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行业

欧盟碳关税来了对国内哪个行业出口影响最大?

栏目:行业    时间:2022-06-24 19:26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5300      关键词:

欧洲议会通过了新的碳关税提案,这将影响中国化工,铝,塑料等行业的部分出口产品。

日前,欧洲议会通过了碳边界调整机制提案,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

2023—2026年是实施碳关税的过渡期2027年起,欧盟将正式全面开征碳关税进口商需要为其进口产品的直接碳排放付费,价格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挂钩

此次采纳的建议是基于6月8日版本的修订版根据新方案,除了原有的钢铁,铝,水泥,化肥,电力五个行业外,还将包括有机化工,塑料,氢,氨四个新行业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庆告诉界面新闻,欧盟碳关税立法的通过,使得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终于进入立法实施阶段,成为全球首个以碳关税态势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机制,将对全球贸易及其背后的产业产生巨大影响。

据华盛绿色产业发展研究院测算,欧盟碳关税实施后,将使中国企业出口欧盟的成本增加6%—8%。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有机化学品对欧盟出口金额为586.2亿元,约占出口总额的20%铝,塑料及其制品出口欧盟的比例分别约为15%和12%,钢铁出口欧盟占8.8%,化肥出口欧盟的比例相对较小,约为1.66%

从现有的出口占比数据来看,国内有机化学品行业受碳关税影响最大。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碳关税会增加国内化工企业的运营成本,削弱其国际竞争力不过,目前距离碳关税正式实施还有几年的宽限期化工企业可以抓住这些年调整产业结构,向高端发展

王国庆表示,欧盟碳关税的开征也将对钢铁产品和部分机电产品的出口产生一定影响,势必推动国内钢铁行业和能源结构体系的低碳发展。

中国最大的上市钢铁公司宝钢在其《2021年气候行动报告》中指出,欧盟推出的碳关税措施将影响其产品未来的出口按照80欧元/吨二氧化碳的税收估算,该公司每年将被征收4000—8000万欧元的碳边境税

根据碳关税草案,出口国的碳定价和碳市场政策将直接影响该国在出口欧盟产品时需要承担的碳成本欧盟碳关税将为已经实施碳定价和碳市场的国家制定相应的扣除政策

去年7月,中国建立了全国碳市场,首批电力公司被纳入市场交易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剩余的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民航等高能耗行业也将逐步纳入

能源气候变化基金会国际事务研究员董伟在接受《中国环境报》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来说,现有的碳市场只包括电力领域,缺乏高碳行业产品的碳定价机制从长期来看,中国可以通过建立完善的碳市场机制等措施,积极为碳关税做准备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