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教育

西海固大山里的“共享”教师

栏目:教育    时间:2018-06-29 19:36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5810      关键词:

西海固大山里的“共享”教师

新华社银川6月29日电 题:西海固大山里的“共享”教师

新华社记者 杨稳玺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近年来,共享成了热门词汇。而在西海固大山深处,“共享”教师让记者印象深刻。

湘财证劵-600547

西海固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核心区,包括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中卫市海原县,以及吴忠市同心县、盐池县、红寺堡区,人口占宁夏近三分之一。

“我们学校是设有1年级到6年级的完全小学,目前在校学生130人,教师14名,音乐、体育、美术这些课程都是几个年级一起上。单独招一个任课教师,人家也没有‘用武之地’。”海原县西安镇菜园小学校长马涛说,“音乐、体育、美术这些科目过去都是其他科目老师兼任,大家耍一耍、乐一乐,不像现在罗成成老师来了,娃娃们能学到东西,都盼着上课。”

“以前觉得音乐课挺没意思,就是大家一起唱歌,现在罗老师来了后,会教我们唱歌技巧,弹琴、吹笛子等乐器。”菜园小学六年级学生李小龙说:“过去一些歌我唱不上去,感觉没有劲;用了罗老师教的方法,我现在好多歌能一口气唱下来。”

“咋没用武之地,忙得很,我不是单独哪所学校的老师,属于镇上直管,要给镇上近20个学校授课,每周每学校2课时。”面对记者疑问,2017毕业于宁夏师范学院音乐专业的罗成成说。

“经常跑肯定累,但一点不辛苦,经常会有上课学校的校长、老师专门跑来接我。这里的孩子学习热情很高,让人特别有收获感和满足感。”罗成成说。

“现在城里不是都说‘共享’嘛,我们农村也有样学样,推出了‘共享’教师。”西安镇学区校长岳海伟笑道。

据岳海伟介绍,“共享”教师,即打破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包括数个学校组成的学区共用教师、不同学校间教师定期互换交流、县城教师前往乡村学校任教等措施。

“我们把这叫‘逢晋必下’,谁都‘躲’不过。”目前在菜园小学任教1年有余的秦玉涛就来自海原县城的小学,他告诉记者,现在规定县城里的教师晋升职称时必须前往基层任教一段时间。

偏远西海固大山深处的“共享”教师能否长久?面对此问题,罗成成、秦玉涛等受访“共享”教师表示:我们深知教育公平的重要性,农村教育需要“共享”老师坚持下去,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坚持下去。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