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消费

城市科研人才竞赛:北京规模最大深圳增速最快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5-26 13:17   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13144      关键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实习生欧子舒 深圳报道

一直以来,人才是全球竞争的基石,近年随着科技竞赛加速,科研人才尤其受到关注。

日前,科技信息分析机构爱思唯尔与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共同发布了《国内城市科创人才对比分析——暨深圳市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报告》,围绕科研人才基本特征、学术产出表现、科研合作活跃度和高被引学者多个维度,对比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苏州六大城市的科创人才竞争力。

报告显示,六个城市的科创人才规模逐年上升,整体学术产出规模和学术产出质量均稳步增强,在跨境合作和产学合作也呈现出积极增长态势。其中,深圳科创人才在学术产出效率、学术产出增速和产学合作等多方面在六城中位居第一。

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战略发展总监吴寅辉向记者表示,经济的质量与科技的创新具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经济质量可以用一些指标来衡量,包括经济中的科技含量、先进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人均GDP、人均收入、人才的产业密集度等,这些指标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

六大城市科研人员年复合增长超13%

谈及考察城市科研创新力的关键要素时,爱思唯尔中国区研究分析部主管周鹰鹰认为关注的落脚点在人才方面,报告的主体是对人才学术产出成果进行的分析。

根据报告,2018-2022年间,六个城市的科研人才和整体学术产出规模均稳步扩大,在科研人才、其科研产出实力和学术合作三大方面,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苏州六个城市的创新力发展各有侧重。根据爱思唯尔旗下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显示,各城市科研人员规模均以超过13%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大幅增加,在学术成果产出和学术影响力上也都得到了显著增强。

具体来看,在科研人才方面,规模最大的是北京,但是深圳市科研人员增长数位居各城市首位,从2018年的1.83万增长至2022年的5.45万,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31.4%;在行业结构上,深圳有更高比例的科研人员来自企业,该占比达6.6%,在各城市中居首;行业分布则以在计算机、材料科学、工程等学科领域为优势。

在学术产出方面,深圳学术产出增速居首,2018-2022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7.7%,在学术影响力方面,深圳在六城中排名第一,其归一化引文影响力高达1.55。在学科产出的相对活跃度上,深圳在计算机学科展现了明显优势,该学科下的发文占比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 36倍。

此外,在科研合作方面,深圳科研人员的跨境合作程度大幅高于其它城市,2018-2022年的学术成果有41%来自跨境合作;在产学合作领域,2018-2022年间,其学术产出产学合作率达到6.4%,在各城市中最高,产学合作科研产出主要分布在计算机、通讯等产业方向,与城市产业优势相符。

三类城市的创新发展路径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苏州六大城市的发展路径各不相同。吴寅辉认为,可以将这六个城市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北京、上海、广州,具有政策扶持和良好经济基础的资源禀赋型城市,创新发展路径依靠资源的持续投入,同时不断提高资源投入的效率和产出比,实现系统级别的、根本性的科技突破和城市能级跨越,实现科研对全产业链条的拉动。

第二类是深圳和苏州这类产业驱动型城市,“他们的特点是外贸、外经、外资强,创新意识强,相对更深地融入全球产业价值链。但从长期看,基础科研的短板还是要补上。现在全球价值链在不断重组,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大,如何提高基础科研和应用技术,用科研能力来支撑产业长期持续发展,是目前这两个城市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吴寅辉向记者分析道。

第三类是重庆以及类似的西安、武汉等准一线城市,介于上述两种类型城市之间。在吴寅辉看来,如果靠资源投入,它们可能从政策方面先天无法超越北京、上海和广州,不断加强基础科研与产业创新的链接是唯一的光明大道。

同时,吴寅辉表示,这三类城市都处于不断趋同的状态,未来10年创新将是城市发展的主旋律。

报告显示,各个城市即使科研基础全面扎实,仍均在不同学科发展方向上存在侧重,如广州医学领域发达,苏州则以材料领域为特色。对比其他城市,深圳存在科研人员规模有限的短板,需要不断扩大城市科研和技术发展的总体规模,更多建设大学、促进更多合作、引入更多创新资源。

吴寅辉谈道,在具体的产业方面,深圳也正面临着必须改进之处,“由于历史因素,深圳在过去的30多年里围绕着电子IT行业快速发展,在其他重要领域,如医学以及生命健康领域,深圳距离头部城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快速跟进并且积极寻求新的引领性突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