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消费

杭州闯入“十一”国内游目的地前三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9-26 08:11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1981      关键词:

亚运会的到来让本就是旅游热门目的地的杭州再度出圈。深蓝智库联合携程旅游研究院统计发现,截至9月21日,杭州在亚运会期间的整体旅游订单同比增长279%,叠加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假期,杭州已经跻身国内游热门目的地前三名。亚运会带来的观赛游已经开始从杭州外溢,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一并被带火。在亚运大型体育IP的带动下,浙江区域的赛事“流量”已经转化为文旅“留量”。

跟着赛事去旅行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本就拥有独特自然风光和丰富历史文化的杭州,在亚运会的加持下,旅游热度更是只增不减。

深蓝智库联合携程旅游研究院统计发现,截至9月21日,杭州整体旅游订单同比增长279%。另据飞猪数据,今年国庆节假期浙江旅游的预订量也同比去年劲增超2倍,增速领跑江浙沪目的地。

随着亚运会的开幕,数万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和运动员涌入,杭州旅游业提振明显。杭州文旅大数据预测,亚运会期间,杭州将迎来近年来最为密集的游客潮,外地游客量将超过2000万人次。

庞大的客流也让杭州瞬间跻身多家旅游平台披露的国庆游热门目的地前三名。从排名情况来看,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广州、西安、重庆、深圳、南京、长沙跻身“十一”热门目的地十强。而在此前的数据中,今年一季度、“五一”、暑期热门目的地中,广州、成都及杭州一直在三至五名激烈竞争,此次杭州旅游热度也在今年首次跻身三甲,仅次于北京、上海。

“我特别喜欢篮球,要不是亚运会在杭州举办,也不会那么快作出假期去杭州的决定,不仅能现场感受亚运赛场的氛围,看一场篮球比赛,给中国队加油,还能趁机游览一下杭州西湖的风光,一举两得。”身为体育迷的北京游客胡鑫鑫说道。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观赛游客的到来,让杭州旅游热度直线上升。杭州本身就是旅游名城,不仅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还具备丰富的历史文化,历来是旅游热门城市。而此次杭州亚运会举办日期正好覆盖中秋、国庆8天假期,大量体育迷跟着赛事去旅行,也进一步催热了杭州假期的旅游市场,从而拉动了杭州乃至浙江省整个旅游产业链上的消费。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特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笑宇还表示,亚运会的举办还将带动体育旅游这一细分市场,而体育旅游的客群大多是高收入水平、文化认知双高群体,也有助于促进高质量旅游消费。

堂食猛增380%

亚运会带来的巨大客流,直接拉动了杭州当地的旅游消费,餐饮、酒店、交通、景点、购物等消费纷纷上涨。

以餐饮数据为例,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截至9月20日,浙江餐饮堂食的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380%,亚运带动运动订单量同比增长150%,亚运相关笔记攻略同比上涨100%。

前来游玩和观赛的国内外友人,不仅深入浙江各城市吃喝玩乐购,还开始在大众点评App分享评价。大众点评数据显示,近一周,杭州地区新增英语评价数近300条,美食、休闲玩乐为新增评价数TOP2的商家类型。

在杭州,不同城区还多次发放运动、商圈、文旅、餐饮等消费券,从人均消费情况来看,截至2023年9月13日,2023年杭州人均消费金额为5141.52元,与去年同期的4367.19元相比上涨17.7%。浙江省统计局基于GDP模型测算,亚运会为杭州带来的GDP拉动量约4141亿元,财政收入拉动量约1033亿元。

事实上,亚运会带动一座城市的旅游效应早已经被论证。2010年广州亚运举办期间,广州接待总人数为866万人次,同比增长42.1%,其中接待过夜旅游者386.19万人次,同比增长32.22%。据统计,2010年广州亚运期间,广州市旅游总收入超70亿元。

溢出效应明显

随着“亚运经济”渐热,杭州旅游消费也呈现溢出效应,带动周边地区旅游消费增长。去哪儿大数据显示,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近一周搜索量环比上月均增长2倍以上。

一方面,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5个亚运会协办城市也受到体育赛事带动;另一方面,宁波、湖州等城市本身也具备丰富的旅游资源。据美团数据,亚运会期间,浙江旅游消费订单较2019年增长超过100%,除杭州外,宁波、嘉兴等城市旅游订单也遥遥领先。

同时,在亚运会期间,五城酒店提前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5倍以上,门票销量同比2019年增长3倍以上。其中,绍兴的酒店消费增幅最大达720%,温州门票销量增长最高达480%。飞猪数据还显示,除主办城市杭州外,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协办城市的酒店、民宿也“一房难求”。

位于景区附近的酒店房源更为紧张。据携程App,桔子水晶杭州西湖酒店9月23日的行政大床房、豪华套房等房型均已售罄;杭州西湖湖滨中山北路亚朵酒店9月23日的几木亲子房、几木家庭套房、几木双床房等房型也均显示已订完。

大量游客的到来也激活了城市夜经济。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浙江夜间消费的订单量占全天的比例超50%,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绍兴贡献的夜间订单量最多。

溢出效应不仅体现在旅游、住宿上,也进一步拉动了餐饮消费。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地区在平台上的活跃餐饮商户数,分别同比增长48%、52%、93%、50%、62%、67%。

王笑宇表示,像这次亚运会协办城市中,宁波、湖州、绍兴等也具备丰富的旅游资源,亚运会的举办也能提高这些城市的知名度,在提升城市基础配套的同时,为文旅市场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有机会让游客消费品质提升、功能完善、体验深化、主题多元的文旅产品。同时,体育赛事既带动了旅游,又促进了文化交流,也助力了文化体育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