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消费

完善担保品处置规则进一步优化市场运行机制——上期所、上期能源发布担保品处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9-26 09:15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7675      关键词:

为进一步完善担保品处置工作,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保障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2023年9月2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分别发布了《上海期货交易所作为保证金的有价证券处置业务指引》、《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作为保证金的资产处置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处置业务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目前上期所的担保品包括标准仓单和国债,上期能源的担保品涵盖外汇资金、标准仓单和国债,担保品的多样化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有利于不同类型参与者有效配置资产,降低市场交易成本。近年来,随着担保品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担保品的快速、规范处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效的违约处置机制是担保品业务的核心制度和关键环节,是业务长久平稳运行的必要条件。

上期所和上期能源此次发布的《处置业务指引》制定了包含外汇、国债、标准仓单在内的担保品处置规则,对这些作为保证金资产的处置条件、处置顺序、处置方式和处置流程均做了具体规定。当会员出现不履行或不能完全履行交易保证金债务和其他相关债务时,交易所可以对其提交的作为保证金的资产进行处置。按照快速处置、尽快控制风险的原则,交易所优先处置流动性较好的担保品,按照外汇资金、国债、标准仓单的顺序选择需要处置的资产。关于处置方式,外汇资金为结汇,国债和标准仓单为拍卖、变卖、协议折价等方式。完善担保品处置规则和处置流程,对维护期货市场参与各方的利益,降低担保品处置风险,提升结算安全,维护市场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市场人士表示,《处置业务指引》的推出,进一步规范了担保品处置方式,明确了担保品处置流程,提升了担保品处置效率,有助于降低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进一步提高交易所与会员单位应对风险的能力,同时也可以让实体企业更加放心地参与资产作为保证金业务。

下一步,交易所将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优化发展环境,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建设高质量期货市场持续发力。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