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补短板建"融和社区"徐汇华泾镇多社区织密"社会治理"这张网

栏目:新闻    时间:2018-04-22 19:24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9687      关键词:

东方网记者通讯员刘东、记者程琦4月22日报道: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既是激活社区资源,实现社会治理精细化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激发社区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有力抓手。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日前,“泾彩治理·融和华泾”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推进大会举行,会议旨在展示近年来华泾镇居民自治工作的进步发展,总结2017年度华泾镇及各居民区自治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推进华泾镇社会创新治理工作整体效能的提升。

“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像绣花一样的精细”,就必须织密“社会治理”这张网。”据悉,华泾镇以“融和”为引领的社区治理理念,上承十九大关于社会治理之精要,下启镇域基层治理之实践,在困难中积聚资源,在优势中凝练模式,在党建引领、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居民自治的工作机制中逐步走出了一条以需求为本,坚持多元主体共治,具有镇域特色特点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其中,华泾镇沙家浜居委会于2016年启动了家庭养花自治项目,通过开展养花护花等活动,培育骨干、发掘潜能,从而慢慢形成了以家庭养花自治团队为主的议事格局。2017年,以“爱绿聚人、议事聚心”为理念,成立了沙家浜小区“绿聚人”社区议事会。华阳居民区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秉承“需求式服务、精细化治理”的理念,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精心培育了小区自己的居民自治组织——家园发展理事会,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到社区的自治共治。印象旭辉小区举办“神马私塾“亲自阅读系列活动和”幸运蓝猫“进社区等自治项目,让居民找到自己的位置,打造”熟人社区“。

华泾镇党委书记阙永德在发言中指出:“华泾镇将将继续从人民群众关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补观念意识上的短板、补能力素质上的短板、补技术手段上的短板,补队伍建设上的短板,以绣花般的耐心、细心和卓越心,做亮华泾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品牌。”

徐汇区副区长谈琳表示,华泾镇坚持“党建引领”,以“融合”为目标,充分发挥居民区“三驾马车”、社区单位、公益组织的作用,广泛动员居民走出家门,加强邻里交往,凝聚共识,推动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在自治、共治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谈琳指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要抓好党建引领这根红线,抓好群众工作这根主线,构建多元主体参与智能化协商平台,同时要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泾彩”品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会议论坛还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专家与会献计献策,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和上海信益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也做了交流发言。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