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让楼道有不同的颜色,老人更易回家

栏目:新闻    时间:2018-07-10 17:34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5994      关键词:

杭州大塘社区启动老小区改造实验,95后设计师要对“老破小”进行微更新——  让楼道有不同的颜色,老人更易回家

专业人士镜头里,还是有不少地方可以改。

杭州的老小区,如果让你来改造你会怎么改?最近,杭州市中心的老小区米市巷街道大塘新村想做个“微整形”,让老小区有些新功能。

这场名为“米市·家”社区“微”更新的活动,由拱墅区米市巷街道和安道设计共同完成,预计时长一个月。以公益夏令营的名义,安道设计特意邀请了设计系的应届毕业生,大多为95后,来到杭州,为老小区做改造“小实验”。社区为配合这些年轻设计师,也请14位居民提出自己的需求,给设计师做参考。

首站为何选大塘新村

和采荷景芳朝晖古荡和睦的小区一样,大塘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众多社区中的一个。不过,大塘新村有着自己的特点:大塘新村就在新华园和武林壹号两个高端小区之间,对比鲜明;同时,大塘新村临近运河,出门就有运河游步道,有很好的地理条件;再者,大塘新村还有着比较好的人文优势的积淀,比如这里有着杭州市剪纸非遗传承人刘爱奋;更重要的是,大塘新村是个老龄化老小区,老年人口接近30%,微更新的目的就是为能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处处存在改造可能

钱报记者去大塘新村转了一圈,都觉得没啥可改的空间和余地。不过,在设计师里眼里,却处处有着改变得更好的“希望”。

“举个例子,老小区的楼和楼道,其实都很相像。到底7幢和17幢有什么不同?”小区里的老人们很容易会找不到自己的家,如果有朋友来,怎么让同样看不到门牌的老人们快速按照描述找到“正确”的门牌?设计师想用“微”更新来解决,“可以在不同的楼之前作一点点不同的造型,让每个楼道拥有不同的颜色,这样老人们就能记住自己的楼梯。”

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杭州老小区的首次“微”更新,安道设计早就派出资深的设计总监们,去大塘新村踩过点,把可以改造的地方都拍照做了档案:比如树荫下的环形石头座位、已经废弃的保安亭、突兀的(司空见惯的)晾衣杆、贴满广告的电力或者是网线的箱子、自行车库的斑驳墙面、小区入口处的通知栏……

还想撬动社区精神

这次老小区改造解决方案的提出者是第七届安道公益夏令营的同学们。在这帮设计师的微更新设想中,不仅想让小区变得更美,还试图来改变社区居民的交流方式。“用微小的改变想撬动的是社区的精神,比如最终能实现,让在这里生活的人们能自己动手建设自己的社区,想办法让社区变得更好。”

为了测试这样的小目标能不能实现,安道设计的总经理曹宇英专门在自己小区里做了个小实验,“我拿着一些花草,到小区草坪上一块被踩秃的地方种。没过十分钟就有人来问我,你为什么在这里种花草,花草是哪里来的?慢慢地,周边的人越聚越多,大家开始发表意见。我种好一些植物后,就有人参与进来:有的人说,他家绣球也可种到这里,还有的人说,以后浇水我包了。”曹宇英说,这样的小实验证明了一点,在老小区里,只要有人先动一点点,大家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本报记者 黄莺

通讯员 丁末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