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3个月来首次,投放超6000亿!央行“麻辣粉”足量续做释放什么信号?

栏目:新闻    时间:2021-09-15 17:53   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16776      关键词:

准时上菜6000亿元的金额等于本月到期的金额,这是三个月来第一次全额续期

同时,央行推出100亿元逆回购操作,MLF和逆回购操作利率保持不变。

业内人士分析,在此前RRR降息后再融资的背景下,央行恢复了对MLF的充分延续,显示出对季末流动性的关怀,不排除使用逆回购工具增加短期流动性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变,说明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变化,预计本月LPR保持稳定

数量多吗。

9月MLF的操作量是6000亿元,和本月到期的金额相当,不算太多,但也不算太多。

事实上,今年前6个月的MLF续保规模基本等于MLF到期规模7月RRR降息后,央行仍在一定规模上开展了MLF操作7月,当RRR降息释放了近1万亿元流动性时,央行继续进行1000亿元的MLF操作8月,央行推出6000亿元MLF操作,仅比到期金额少1000亿元9月,这是RRR减产后首次实现到期MLF的充分续期

原因是目前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不高为了保持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稳定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央行需要保持必要的流动性

此外,9月MLF到期日恰逢月税期高峰,最近几天出现资金短缺迹象,后续可能受季末因素影响从稳定流动性的角度来看,央行也有必要保持大规模的MLF延续

释放什么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平等延续9月到期的MLF可能有三层含义。

首先,央行恢复了到期MLF的充足续期,表明其在季度末对流动性的关注。

二是在延续MLF的基础上,央行没有进一步释放增量中期流动性,但仍体现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溢不缺的思路守好钱的大门,不搞大水漫灌的态度不变

三是MLF和逆回购操作利率不变,说明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如何跟进。

分析师预计,央行将及时增加短期流动性,以平抑本月中下旬可能出现的流动性波动。

除MLF到期外,9月中下旬的流动性还可能受到财政收支,政府债券发行支付,季末因素,节日居民提现等因素的干扰。

央行一直注重维护季末流动性稳定预计央行除继续本月到期的MLF外,还将继续使用逆回购工具增加流动性,直至月末财政支出形成的流动性供给增加

总的来说,由于可以预期财政支出规模较大,预计央行将投放适量流动性,9月流动性供需缺口将得到弥合,资金跨季顺畅。

此外,第四季度到期的MLF金额仍然较大,一些研究机构预测,央行可能会实施RRR减持,以取代MLF。

未来货币政策有哪些亮点。

分析师预计,在稳定增长和需求上升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将跨周期调整但市场对货币宽松的预期不要太高,未来货币政策的重点更多是定向政策和精准滴灌

近期央行政策利率没有调整,市场DR007继续围绕央行短期政策利率波动,说明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随后的央行可能会继续下调RRR,但这仍是常规操作,不应被解读为大幅放松过度乐观的货币预期需要适度修正

同时,货币政策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