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夏天少不了吃西瓜,但是需要谨防肚痛腹泻,家里备好和胃整肠丸

栏目:新闻    时间:2022-05-23 10:23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7967   会员投稿   关键词:

夏日必备续命三件套:空调、WiFi和西瓜。说到夏天,绝对少不了清凉可口的西瓜,若是再放到冰箱里冰镇半小时,那绝对是快乐。但是却有人说:“吃西瓜容易拉肚子“,这是怎么回事呢? 不要慌,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聊一聊怎样理性吃瓜,一起愉快吃瓜!

夏天少不了吃西瓜,但是需要谨防肚痛腹泻,家里备好和胃整肠丸

其实吃西瓜容易拉肚子主要是因为西瓜性寒凉,具有清热、解暑、利尿的作用。有些体质偏寒的人群,本身脾胃虚寒,再吃寒性的食物好比“雪上加霜”,寒凝则气滞血瘀,气血不通,不通则痛,因而容易引起腹痛;脾胃受寒,脾阳虚弱,就无法正常消化进食的食物,寒湿下注则容易导致腹泻。所以体质偏寒的人们,或者肠胃相对比较脆弱的人,在夏季要想吃西瓜,可以试试以下这几个小方法,谨防肚痛腹泻。

1、少吃冰西瓜

一些人习惯将西瓜放入冰箱里,冰镇一段时间后再拿出来吃。习惯这样做的人,请记住将冰西瓜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时候,不要立马就吃,西瓜最好是现买现吃,如果买回的西瓜温度较高,需要冷处理一下,可将它放入冰箱降温,把温度调至15℃,放置时间不超过两小时,这样既可防暑降温,又不伤脾胃。或者要先放置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因为空气中的温度比较高,冰西瓜中的寒气可以散发一些。

2、西瓜储存要恰当

炎热的高温环境下,无论是完整的半块还是切成小块的西瓜,如果没有任何防护,6个小时内就会滋生细菌,所以最好现切现吃。切开后的西瓜常温储存的时间勿超4小时,没吃完的尽早低温冷藏,并尽量保证完整。如果已经切开,那么需要盖上薄保鲜膜,放入冰箱最长不要超过24小时,把冰箱里的西瓜拿出来吃时,可以先将表面约1厘米的部分切除。

其实除了西瓜之外,夏季还有生梨、苦瓜、黄瓜、绿豆、海带、黑木耳、螺蛳等性味偏寒凉的食物,都不适合体质偏寒、脾胃虚寒的人食用。而桃子、李子、杨梅、樱桃、桑葚、乌梅等性味偏温性的水果,则相对好一些。

不过夏季吃西瓜容易腹泻不单单是水果本身的问题,因为夏季天气炎热,降水增多,充足的雨水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所以如果人们进食的蔬菜、水果没有清洗干净,就可能造成细菌进入肠道,引起肚痛腹泻。所以在夏天,家里记得常备和胃整肠丸。

夏天少不了吃西瓜,但是需要谨防肚痛腹泻,家里备好和胃整肠丸

和胃整肠丸由颠茄提取物、肉桂、丁香、甘草、木馏油、水杨酸苯酯、薄荷脑组成。具有温中和胃,理气止痛的功效。[1]在成分中的木馏油,是由山毛榉木或松木中提炼而来。具有止泻止痛的作用,并且可以抗菌消炎,抑制肠道分泌液及异常运动,以此使大肠的蠕动恢复正常。此外,与木馏油同样重要的颠茄提取物,则可以解除平滑肌痉挛和抑制腺体分泌,缓解胃痛。

夏天少不了吃西瓜,但是需要谨防肚痛腹泻,家里备好和胃整肠丸

夏季可是养生的好季节,想要身体健康的话,务必要花点时间保养。在这炎热的夏季,尤其要注意饮食。因为天热很多人贪凉,容易损伤脾胃,从而影响肠胃,很容易造成消化道疾病。为了能够健康度过夏季,建议要注意饮食。

参考资料:

[1]和胃整肠丸说明书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