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创世界记录!天舟五号成功对接空间站组合体:2小时自主对接

栏目:新闻    时间:2022-11-12 15:41   来源: 快科技   阅读量:6372      关键词: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信息,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状态设置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12时10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在空间站天河核心舱后端口成功对接

交会对接完成后,天舟五号将转入组合体飞行段,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空间站与货运飞船相遇。

此次任务中,首次实现2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创下世界纪录。

这一技术突破对提高我国空间交会对接水平和空间站任务应急物资供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周五货运飞船是我国空间站第三舱建成后的首个来访飞行器,与T构型组合实施对接,对接目标达到80吨具有故障情况下手动和遥操作备份交会对接任务的能力,提高了近距离交会过程的可靠性

根据消息显示,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研制它在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和空间应用领域装载了约5吨货物,携带了约1.4吨补充推进剂

它将为神舟十五号乘员3人在轨驻留6个月,空间站组装建造和空间应用提供物质支持。

本次任务还搭载了三次试验载荷,充分利用了货运飞船上行能力资源,支持了空间科技实验,提高了任务的综合效益。

对接期间,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具备承担姿态与轨道控制,并网供电,空间站遥测,数据传输保障,空间科学实验保障等空间站运行保障任务的能力。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