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池黄高铁首台主变就位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6-30 12:44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9998      关键词:

6月29日14时50分,在黄山市黄山区焦村镇上汤村池黄铁路汤刘牵引变电所施工现场,随着首台牵引变压器顺利就位,标志着池黄高铁牵引供电系统正式进入供电设备安装阶段。

据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项目专业副经理吕坐君介绍:铁路牵引供电系统是高速铁路动车组的动力电源,是确保列车安全、高速、稳定运行的关键。牵引变电所作为牵引供电系统的心脏,而心脏中最关键的设备就是牵引变压器,它将外部电网提供的220kV交流高压电变换为27.5kV,给高速动车组的电机提供稳定的电源,从而完成电力牵引的供电任务。牵引变压器的安装,是整座牵引变电所建设的控制性节点工程。

本次汤刘牵引变电所就位的牵引变压器单台总重达62吨,本体高3.2米、宽2.3米。为确保首台牵引变压器顺利就位,项目建设管理单位皖赣铁路安徽公司会同施工单位中铁电气化局提前制定施工方案和运输、装卸、就位安全预案,协调解决牵引变压器运输、就位及安装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安装过程中,项目专业经理现场指挥,严格把控牵引变压器安装过程每一个环节,确保牵引变压器就位准确、安装规范。

池黄高铁是武汉至杭州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从池州站至黄山北站,正线新建线路长约12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池州、九华山、黄山西、黟县东、黄山北等5座车站,其中太平湖特大桥是全线控制性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串联皖南两山一湖核心景点的黄金旅游线路,对于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程卫东 赵利芳)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