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松江八旬老人巧剪“百狗”送祝福

栏目:热点    时间:2018-02-24 14:04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1792      关键词:

春节期间,松江岳阳街道景德路居民区格外热闹,大伙儿聚在“剪纸达人”朱金辉家,请他帮忙剪窗花。最近,这位年届八旬的老人已经给邻居们送去了一百多只“爱犬”。

图说:“剪纸达人”朱金辉最近给邻居们送去了一百多只“爱犬”。姜辉辉 摄

一张桌子、一把刻刀、一张红纸,加上朱金辉的巧手,“小狗”跃然纸上活灵活现,而这些作品均是用左手创作。朱金辉并非“左撇子”,2004年,他因病右手使不上劲,不得不转用左手,吃饭、书法、绘画样样“重头学起”。2007年,热爱艺术的他报名老年大学剪纸课程,潜心勤学苦练了四年。“剪纸是一个统称,包括刻、剪、火烤、手撕等方式,我是以刻为主。”

剪纸是精细活儿,每幅作品先花6个小时打底,再费5个小时刀刻。起初,朱金辉主动将作品送给邻居,逐渐声名鹊起,后来不少居民上门“求艺”。如今,每逢春节,他总会准备一些生肖、福字等新春喜庆的剪纸,表达祝福。

2018年是农历狗年,朱金辉从去年便开始筹备,每天花上好几个小时,思考和创作“狗”主题的剪纸作品,不仅细腻精致,而且形态各异,已经送出了一百条“狗”,福字等迎春剪纸更是不下百幅。五只蝙蝠中围着一个“寿”字,寓意“五福捧寿”;精致而生动的小鱼儿,寓意“年年有余”……一张张小小红纸,成为朱金辉灵感迸发的舞台,许多吉祥寓意都被他用匠心巧手原创表达。

图说:朱金辉的“狗”主题剪纸作品不仅细腻精致,而且形态各异。姜辉辉 摄

朱金辉还常将身边所见所闻,用剪纸形式呈现,既有社区里的点滴小事,也有建党、建军周年的感悟思考。其中,有组剪纸作品的特殊主题是松江名胜,作品上的方塔、醉白池等美轮美奂。“松江有着许多景点,每次游玩后我便想把眼前的美丽留住,这就有了一系列风景剪纸。”朱金辉感叹,松江是“上海之根”,希望以后再多走一走、看一看,广富林遗址、广富林郊野公园、脑海中的美景还有很多,希望用双手记录。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