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锂电铜箔成“风口”:企业争相布局抢市场

栏目:热点    时间:2022-05-20 18:41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6425      关键词:

自2021年11月底以来,多家铜加工上市公司,包括梁海诺德,佳源科技和杭电,纷纷密集发布锂电池铜箔项目的扩张计划。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多家上市公司了解到,锂电池铜箔是锂电池生产中不可或缺的负极基础材料目前,相关公司重点扩大锂电池铜箔产品的生产,主要是因为新能源市场发展的确定性高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球锂电池铜箔产能约80%集中在中国未来,伴随着锂电池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新产能的陆续落地,中国锂电池铜箔产能的全球占比将不断提升同时,产能扩张带来的竞争压力也是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企业竞相扩大生产。

日前,杭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在江西省南昌市小榄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约50亿元,以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江西杭州电气铜箔有限公司为主要投资方,建设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超薄铜箔项目。

事实上,杭电股份之前并没有进入锂电池市场。

对于本次投资锂电池铜箔项目,杭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告中提到,全球新能源汽车进程加快带动锂电池快速增长锂电池铜箔作为动力电池的直接材料之一,与下游动力锂电池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下游锂电池市场的快速增长将带动对锂电池铜箔的需求

消息一出,杭电股份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度累计超过20%。

记者注意到,将目光投向锂电池铜箔项目的上市公司并非只有杭州电力公司一家。

日前,佳源科技发布公告称,拟以全资子公司江西佳源科技有限公司为项目主体,投资不超过10亿元在江西佳源新建年产1.5万吨电解铜箔项目,主要生产高端电解铜箔。

锂铜箔是佳源科技的主营业务2021年财报中提到,2021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带动下,公司产品继续满足能量密度提升和动力电池轻量化的技术目标受此带动,公司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33.26%公司将进一步抓住产业机遇,加快新产能项目建设进度,乘势做大做强铜箔产业

锂电池铜箔领域的另一家公司诺德股份也在2022年1月披露了增加10万吨锂电池铜箔产能的信息。

此外,2021年11月,铜加工企业梁海股份发布公告称,拟投资89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

谈及为何选择锂电池铜箔电路,梁海内部人士表示:这是公司基于新能源电路相对确定的发展势头做出的判断。

从技术角度来说,更薄的锂电池铜箔意味着更小的电阻,因此电池的性能如能量密度也会得到提高而且锂电池铜箔厚度越小,对应的电池重量越轻,可以有效降低铜箔原料成本所以未来使用更薄的锂电池铜箔是大势所趋

在当前电池行业提升品质,降低成本的大背景下,超薄,高端是锂电池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关键词。

梁海股份提到,目前国内锂电池铜箔以6 ~ 8 μ m为主,继2018年当代安普科技有限公司切换锂电池6μm铜箔后,比亚迪,郭萱高科,星恒股份,亿纬锂能等国内主流电池厂也在积极引进锂电池6μm铜箔,6μm超薄铜箔国内普及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在保证电池安全使用的前提下,为了进一步提高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更薄的4.5μm铜箔成为国内主流锂电池铜箔厂商布局的重点伴随着4.5μm铜箔产业化技术的逐渐成熟和电池企业应用技术的逐渐提高,4.5μm锂电池铜箔的应用将逐渐增多

轻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很多公司把重点放在锂电池铜箔的产能上,这与锂电池市场的发展势头密切相关。

自从中国双碳目标提出后,新能源发展的确定性进一步明确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新能源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现代能源体系十四五规划》明确,提高终端能源低碳电气化水平还提出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左右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居世界第一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增长1.4倍,市场份额19.3%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稳定增长的推动下,锂电池市场需要更多的产能来匹配市场需求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动力电池装载总量154.5GWh,同比增长142.8%HIKI锂电池研究所预测,未来几年全球锂电池市场将保持中高增长趋势到2025年,全球锂电池出货量预计将达到1523GWh,全球锂电池铜箔市场需求将达到97万吨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锂电池铜箔领域的公司和铜加工产业链相关的企业都在布局锂电池铜箔市场,这应该是基于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确定性很强锂电池铜箔是锂电池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配套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锂电池铜箔产品除了相对确定的新能源赛道外,利润也比传统的铜加工业要高以主营锂电池铜箔的诺德股份为例其2021年财报显示,铜箔产品毛利率为24.61%,电线电缆产品毛利率为10.49%

但伴随着相关企业加快锂电池铜箔生产的扩张,如何避免产能过剩是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对此,梁海股份内部人士提到:伴随着更多产能的落地,市场的供需肯定会发生变化,对后期进入这一领域的公司形成压力我们还是希望能抓住窗口期,快速落地项目目前梁海有限公司已经和几家头部锂电池厂商取得联系,希望尽快将产品投入市场

据记者了解,梁海铜箔项目已完成桩基工程和所有设备采购,正在推进厂房建设,设备安装,员工培训等相关工作目前,设备运送和现场施工有序进行,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项目规划和可研设计,项目一期主要以6μm锂铜箔产品为主,同时具备8μm和4.5 μ m产能,在客户方面,梁海已与多家动力电池公司建立联系,正在评估进入客户供应链体系的条件,待箔片发布后将开始验证

诺德股份提到,公司现拥有4.3万吨锂电池铜箔产能此外,惠州1.2万吨产能已有少量试制产品生产,公司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供货渠道和较为稳定的客户群从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力度来看,未来三到五年,锂电池铜箔市场的产能需求会逐渐增加公司还在规划另外一个锂电池铜箔的新产能,目前还在规划中扩大产能后,可以有效降低公司的生产经营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锂电池铜箔产品多集中在6 ~ 8 μ m的水平,未来4.5μm或更薄的铜箔产品将成为企业技术升级的方向。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4.5μm铜箔产品已经从技术层面实现了突破目前以6~8μm铜箔产品为主但从利润的角度来看,铜箔厂商更倾向于电池企业采购4.5μm的产品但从成本和生产线调整来看,电池厂目前还是以6μm为主伴随着未来锂电池能量密度和轻量化要求的不断提高,锂电池铜箔产品将向更薄的方向发展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