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硅谷权威机构PitchBook发布——美菜入选全球16家独角兽

栏目:财经    时间:2018-04-23 16:21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3341      关键词:

2018年刚过去3个月,全球创业圈就已经上线了16家科技独角兽公司。根据Pitch Book的定义,ldquo;独角兽rdquo;企业一般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且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未上市企业。

PitchBook是硅谷数据研究机构,主要从事全球范围内的企业数据调查及分析、投资数据及建议等工作,又被成为VC界的调查神器,是当前全球最权威的数据统计机构之一。其昂贵数据费用几乎成为了一线投资机构的专属工具,因全面严谨的数据调研分析能力也成为了全球投资机构重要参考风向标。

此次评选,共有4家中国企业上榜,分别是分别是美菜网、曹操专车、斗鱼和趣头条。美菜网作为唯一一家凭借农产品移动电商平台跻身榜单的企业尤为抢眼。据腾讯科技报道,美菜网从2014年创立至今,经历了5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30亿元人民币,目前估值28亿美元。这也让美菜成为本次上榜的16家企业中估值最高的。

为什么不到4年,美菜网就能成为今年迄今最大的新增独角兽公司呢?

这也许得从食材供应链市场说起。对餐饮行业来说,2017年是一个供应链大年。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餐饮业消费额接近3.9万亿,而2017年这一数值已经接近1万亿。食材供应链市场因此成了很多大企业集团垂涎的肥肉。早在2014年,这一领域就涌现了一大批做农产品后端流通的互联网公司。几大连锁餐饮企业围绕供应链动作不断,毫无疑问,供应链早已成为近年来连锁餐企争相抢占的风口。但在经历一年的激烈竞争后,大部分团队失利出局,而美菜却在短短1年时间内从一众公司中崭露头角,迅速在全国30个主要城市驻扎并展开业务。美菜CEO刘传军及其团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搞定了天使D轮的数十亿人民币融资,团队规模也迅速逼近10000人。

如此短的时间,美菜网究竟靠什么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呢?

或许可以在2017年ldquo;第七届中国餐饮供应链峰会rdquo;上得到答案,美菜荣获了当年年度中国餐饮食材供应链创新奖。刘传军就食材供应链在该峰会上曾做过独到的见解:ldquo;我们做一个基本假设,谁拥有巨大且稳定的规模,谁就可以变革中国农业;谁拥有撬动中国农业的支点,谁就拥有了打开了中国农业大门的钥匙。rdquo;

刘传军所说的钥匙,在美菜网即其创新的餐饮供应链新模式:F2B模式。也正是这一模式促使了美菜在短短几年在供应链市场披荆斩棘取得自己的成绩。

食品供应链服务属于餐饮后端,它与金融服务(贷款服务)两块合力,旨在为餐厅解决食材供应、资金流转问题。供应链服务目前仍处于蓝海市场,除个别供应商构建起专业化解决方案之外,整体发展仍较缓慢,这也是众多大企业集团瞄准这一领域的原因。金融方面则主要受政策法规限制,门槛相对较高。而美菜模式似乎也主要聚焦这两块,尝试打破壁垒。

据了解,美菜的F2B模式主要通过高效冷链物流网络做中间基础,一端链接着上游生产端,另一端连接着1000万家商户和13亿消费者,通过自营和POP平台模式,实现生产端和餐厅的直接交付,让利两端。

此模式实现了农业产销更为精准的对接,且及时准确地向生产端反映市场需求,帮助提升供给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还能压缩中间环节,产地分级包装、加工仓储、冷链物流等设施设备建设,则可以有效保证产品的标准化,意味着更快的物流反应能力、更低的流通损耗、更可控更有保证的产品品质,从根本上提升流通体系效率。正因为F2B模式的创新,美菜才得以持续地获得低成本、高品质、稳定供应链的产品,而且仅靠在上游的服务供应链体系,美菜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订单农业。据悉,有一个县就将五万亩地用以为美菜供货。

随着美菜业务的发展,也让许多传统农民享受到了农业互联网的红利,成为新农民。

据报道,与美菜合作的一位老农民,在合作之初,家里只有4亩田和一辆三轮摩托车。由于没有科学的种植技术和好的资源,以至于仍停留在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阶段。然而在与美菜合作三年后,该农民承包的农田从4亩增长到现在的400亩,规模越做越大。在美菜业务所覆盖的城市周边,像这位老农民的例子还有很多。不仅如此,美菜还为这样的农户推出了供应链金融产品ldquo;美供贷rdquo;,为他们提供了周转资金贷款,利息比市场上供应链金融的平均利息略低,可以说极大促进了农户与美菜的深度合作。

同时,美菜这种打破传统,与农民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的模式,也让农民不再为农产品销路发愁。以前,农民需要自己买化肥、种子等,而且无法保证其质量,而现在,美菜能够为农民提出化肥、农药、种子购买及种植的建设性意见,给出更科学的规划,为农民提供全套的服务。随着这一模式的深入推广,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带着城市的资源和思路返乡创业,美菜模式的另一重要亮点mdash;mdash;扶贫效应也得以彰显。

国内创业环境的利好一向倚重资本市场及国家政策的支持。中国作为农业大国,早已在现代农业与互联网信息融合领域相继出台政策并持续发力,美菜在自身模式的发展下,也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刚过去的三月,美菜网在得知内蒙古武川县可镇大水圪洞贫困村,有5000余吨土豆找不到销量,价格跌至0.3-0.4元/斤这一情况后,立即启动了美菜精准扶贫计划,不仅助销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且以渠道扶贫的模式解了农民的燃眉之急。

从美菜模式的发展之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信息化时代,现代农业的结构势必将以市场为导向持续优化,推动技术的创新和改革;而国家政策的支持及调整不仅拓展了企业发展之路,也为新形势下的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今年是餐饮供应链竞争的关键之年,作为餐饮零售化中间桥梁,注定了信息化引领农业发展将会愈演愈烈。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