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汽车关税骤降!7大点值得关注

栏目:财经    时间:2018-05-23 09:33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2459      关键词:

作者:泰勒

降低汽车关税消息刷屏了!

今天,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其中:

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

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

财政部表示,我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6%,符合我国汽车产业实际。

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引导汽车产品提质增效,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消费体验。

1、我国汽车进口关税在全球是啥水平?

美国进口车关税税率2.5%,日本、韩国进口车关税税率为0,欧盟税率10%,俄罗斯、巴西等都高过中国。

2、我国每年多少进口车?

2017 年我国进口整车 124.68 万辆,进口车销量排名前列的进口来源国主要是:日本、美国、德国、英国等。

如果从分品牌来看,前十为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丰田、保时捷、路虎、林肯、大众、奥迪和 MINI,进口车型基本以价格较高的中高端车型为主。

3、进口关税下降有啥影响?

最直接的影响当然是进口车变便宜了!而且进口车会越来越多。

客观说,降低进口关税下调直接带来进口车价格下调,其销量规模会增加,进口服务商会受益。其次,进口车价格下降,对于经济型车压力不大,但会对20万元以上国产车型价格带来冲击。

中信证券预计,下调关税至15%,消费者最终支付的价格将降低8%~15%,进口车消费量从目前100万辆~120万辆的规模,向150万辆~200万辆的规模迈进。

4、那以后进口车是不是白菜价了?

这就太天真啦。

跟大家普及一下。进口车中有几个价格:离岸价、到岸价和抵岸价。

离岸价≈美国售价

到岸价=离岸价+运费+保险费

抵岸价=到岸价+关税+消费税+增值税

终端售价=抵岸价+国内经销商利润和运费等

假设一辆进口车的到岸价为 50 万人民币,在25%关税税率下其抵岸价为 122 万元,当关税下降至15%时,其抵岸价大约为112万。

另外,各种税收的计算公式为:

关税=完税价格*关税税率(15%)

消费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率)*消费税率

增值税=(完税价格+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税率(16%)

其中,关税和消费税税率是固定数值,分别为15%和16%,而消费税税率根据进口车的排量区间有不同的税率。排量越大,消费税率越高。

5、有没有例子说明进口车能便宜多少钱?

东方证券老师研报显示,当关税从25%降低到15%时候,进口奥迪、雷克萨斯、宝马都有不同幅度的价格下降。

6、关税下调短期来说对中国的汽车产业的影响

联讯证券认为,对合资品牌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幅度有限。其对合资品牌的分析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假设关税大幅下降到5%,国产的合资车型价格相比进口车型仍具有明显优势;

进口车型维修成本高于国产车型,更换配件时间周期长,售后服务不具备优势;

同级别国产合资车型迎合国内消费者偏好,外形、空间与配置上更接地气,进口车型的旅行版,猎装版及双门轿跑在国内仍是小众车型。

而国盛证券认为

以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为代表的企业,产品在推出时就与进口车存在竞品关系,则认为其在车型规划中已考虑进口车的竞品压力,未来降价压力可能较小。

以北京现代、东风本田等为代表的企业,进口车降价后将由原本的错位竞争转变为直接竞争,或迫于竞品压力,可能小幅降价。

自主品牌:价格中枢在10万元左右,与进口车错位明显,降价压力微弱。关税下降,倒逼国内厂商加快产品迭代。2000年左右我国大幅下调关税,倒逼国内厂商加快新车步伐(1999-2003年,国产轿车品牌型号由26个增长至103个,复合增长率达41.1%,远超此前增速)。预计此次关税下调之后,将二次倒逼国内厂商加大研发投入,增加新车推出力度。

7、各大厂商已经表态

这次关税调整中,广大的外资品牌、自主品牌公司也第一时间做出回应。

宝马方面称,对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的公告表示欢迎,在进行价格评估后将作出积极回应。

大众汽车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表示欢迎,将评估进口车关税下调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并采取相应行动。

保时捷方面也表示,已开始评估中国汽车关税新政,将宣布调价措施。

丰田方面也有消息称将下调出口至中国的汽车价格。

另外,据网易财经报道,特斯拉门店的一份调价文件显示,自今年7月1日起,特斯拉在华销售的车型将全面降价,根据不同的车型,降价幅度从4万元到9万元不等。其中,特斯拉MXP100D的降价幅度超过9万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特斯拉调价数据并不准确,最终的数字要以特斯拉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为准。有特斯拉内部人士向网易财经指出,“因为特斯拉在华销售没有经销商,全部为直营,所以上述调价文件是特斯拉销售人员内部估算的调价幅度,并不是最终数据”

来源:中国基金报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