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超预期!半年“入账”1130亿“宁王”业绩亮相!电池市占率再提升锂镍钴锰

栏目:财经    时间:2022-10-27 15:03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8373      关键词:

《王宁》的半年成绩单终于出炉了。

8月23日晚间,动力电池龙头当代安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9.7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82.17%,超出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当代安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15.9亿元现金分红预案,拟以公司目前总股本24.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6.5280元。

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2022年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不减,动力电池需求持续旺盛。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260万辆,同比增长115%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带动了动力电池需求的快速增长SNE研究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为203.4GWh,同比增长76.8%

其中,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的动力电池上半年市场份额达到全球市场的34.8%,比去年同期上升6.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还推出了换电一体化解决方案和EVOGO品牌,进一步巩固了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地位根据消息显示,通过EVOGO,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将在电池R&D,使用和回收领域形成闭环,有望打通全生命周期价值链

特别是在电池回收方面,目前,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有效回收电池生产所需关键金属资源的技术,镍,钴,锰回收率超过99%,锂回收率达到90%。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整体布局,报告期内,当代安培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29.7亿元,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82.17%,超出市场预期。

此外,报告期内,当代安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向特定对象发行新股的工作,共募集资金450亿元,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资金实力,优化了资产负债结构。

原料压力被有效地引导。

2022年上半年,以碳酸锂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飙升,使得产业链上游普遍赚得盆满钵满,中下游的利润和毛利水平受到侵占和挤压尤其是今年一季度,在下游车企还没有上调新能源车产品价格的情况下,中游的电池企业压力明显

不久前,在四川宜宾举行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当代安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玉群曾透露,由于原材料涨价,技术创新带来的电池成本涨了不少上游原材料的炒作给产业链带来了麻烦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当代安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货金额为755.05亿元,占总资产的15.69%,同比增长2.62个百分点存货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业务规模的增长和相关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内,当代安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锂电池材料和储能系统的毛利率分别为15.04%,20.65%和6.43%,较之前有所下降,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

当代安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报显示,针对上述情况,公司建立了信息系统,及时跟踪重要原材料市场的供求和价格变化,通过提前采购等措施,保证原材料供应,控制采购成本同时,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采取了签订长期订单,投资合作,回收自采等措施以确保供应链的安全通过与客户友好协商,动态调整产品价格,一定程度上传导了原材料涨价压力

同时,为进一步保证电池生产所需上游关键资源和材料的供应,当代安普科技有限公司还以多种方式参与锂,镍,钴,磷等新能源产业相关矿产资源及相关电池材料的开发和投资。

根据消息显示,报告期内,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与合作方PT AnekaTambang,PT Industri Baterai Indonesia签署协议,共同投资建设印尼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包括红土镍矿开发,火法冶炼,湿法冶炼,三元电池材料到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项目。

与此同时,当代安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加快江西宜春锂瓷土矿,贵州宜昌磷资源产业链项目的开发建设,进一步巩固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加快海外扩张

伴随着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全球战略布局的不断推进,公司前期指定的海外动力电池客户已经量产交付2022年上半年,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海外电池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3.35%

根据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福特汽车公司宣布与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覆盖中国,欧洲和北美的动力电池供应。

在海外产业链布局方面,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今年7月宣布将在匈牙利建设第二家欧洲工厂,规划用地约221万平方米,建设工期预计不超过64个月项目建成后将实现100GWh的动力电池产能,全球战略布局将进一步完善

根据消息显示,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一家欧洲工厂位于德国埃尔福特报告期内已取得电芯生产许可证,年底将实现量产

根据CICC的分析,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布的产能规划总计约140GWh,包括德国工厂,匈牙利工厂,印尼工厂等结合国内市场产能规划,预计2025年公司产能将达到1TWhCICC认为,伴随着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加,以及欧美对产业链本土化需求的增加,国内锂电池产业链出海将是一种趋势凭借其在产品技术,成本和融资便利性方面的优势,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有望利用其产能优势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

R&D投资创下新高。

技术上的持续创新是推动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关键因素之一长期以来,基于对电化学的深刻理解和庞大客户群的反馈,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加大在R&D的投资

公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当代安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支出达57.7亿元,同比增长106.5%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拥有12,100名R&D技术人员,其中包括193名博士和2,233名硕士公司及子公司拥有4,645项国内专利和835项海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国内和海外专利有7,444项

今年6月,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第三代CTP麒麟电池,体积利用率72%,能量密度255Wh/kg,可支持续航1000公里根据消息显示,这款电池将在即将召开的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正式公布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