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外贸开局稳中向好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8%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4-14 09:08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5213      关键词:

“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展现了较强韧性,开局稳中向好,为全年实现外贸促稳提质打下了基础。”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在4月13日国新办举行的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5.65万亿元,同比增长8.4%;进口4.24万亿元,同比增长0.2%。外贸经营主体数量稳中有增,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外贸企业45.7万家,同比增长5.9%。

“当前我国外贸进出口逐月向好,是广大外贸企业充分发挥活力、主动作为,积极抓订单、拓市场的体现。”吕大良表示,一季度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5.9%,也就是说,与去年的一季度相比多了2.5万家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外贸“热度”稳步提升。其中,数量较多、灵活性较强的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规模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继续保持在一半以上,为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亦有所提升,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6.46万亿元,同比增长7.9%,占进出口总值的65.3%,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9个百分点。对东盟进出口增长也较快,一季度我国对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进出口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高出整体增速11.3个百分点,规模占进出口总值的15.8%。

此外,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实现增长。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27万亿元,同比增长7.6%,占出口总值的57.9%。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9474.6亿元,增长5.7%。能源产品、消费品等进口也实现增长,一季度,我国原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产品,合计进口7587.2亿元,同比增长9.1%,占进口总值的17.9%。同期进口消费品4787.4亿元,增长6.9%。

“面对当前外需减弱的挑战,我国外贸迎难而上,外贸竞争的新优势、增长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对外贸整体稳中向好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据吕大良介绍,我国新优势产品表现十分亮眼,一季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6.9%,同比增量超过1000亿元,拉高了出口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比去年的拉动力进一步增强。

“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当前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出口新动能增势强劲、以及我国对东盟等新兴市场出口大幅增长等因素影响,3月份出口额增速远超市场预期,显示当前外贸韧性较强。”王青说。

吕大良谈到,当前全球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带来的外需减弱,对我国外贸形成了直接冲击,同时保护主义、地缘政治等风险也进一步加大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难预期性,我国外贸发展将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相信随着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外贸向好势头有望进一步延续。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