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投资进化论:一季度规模增幅最高?一文读懂增强指数型基金是什么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5-11 15:47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7874      关键词: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增强指数型基金规模环比增长172亿元,增幅达9.93%。除“其他”类基金外,它的规模是各类基金规模中涨幅最大的,这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那么,指数增强基金有什么特别之处?是否能获得比指数更高的超额收益呢?今天,广发基金带你一文了解指数增强基金。

指数增强基金=“指数”+“增强”?

指数增强基金的收益构成有两部分,分别是指数收益和超额收益(Alpha)。简单来说,前者的目标是完全复制所跟踪指数的表现,后者则是保留了部分机动仓位,以争取超越指数的表现。

01 指数收益

指数收益,是指基金所跟踪的基准指数的收益。基金经理在管理指数增强基金时,需要确保基金的投资组合与基准指数保持较高的相关性,对应的是指数增强基金中“指数”的特点。

目前,市场上追踪宽基指数的增强产品占据了大部分江山。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上证50四个宽基指数的增强产品规模均超过200亿,而其他各指数跟踪产品的规模均不超过70亿。

图:指数增强产品规模分布

02 超额收益

超额收益,是指基金经理通过主动管理策略所获得的超过基准指数的收益。在实际操作中,基金经理会在严格跟踪基准指数的基础上,运用选股、择时、行业轮动等投资策略和技巧,提高基金的收益表现,对应的是指数增强基金中“增强”的特点。

因此,指数增强基金既可以通过“指数”保持和基准指数的相关性,与整体市场共进退,又能通过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策略,以追求超越基准指数的收益。

指数增强基金,如何获取超额收益?

对于指数增强产品而言,指数收益是受所跟踪指数影响的,所以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差异主要体现在获取超额收益的方面。要甄别指数增强产品中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我们可以关注四个关键指标:超额收益、跟踪误差、信息比率和超额最大回撤。

基于上述关键指标,我们就能从众多的指数增强产品中,优选出长期提供稳定超额的品类了。以某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为例,可从下图看出,该基金比中证1000指数获得了更多的超额收益,具有更高的“投资性价比”。

图:某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VS中证1000指数

图:某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的收益风险特征指标

指数增强基金VS指数ETF,有啥不一样?

在了解了指数增强基金之后,有一些“老司基”可能会问了:都是用来投资指数的产品,指数增强基金和指数ETF的区别在哪里?我该如何选择呢?

由于指数增强基金主要靠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来争取超额收益,因此相较于指数ETF,其管理费和托管费等费用相对较高。更适合秉持长期投资理念的投资者,愿意拉长持有周期,以换取长期的超额收益。

而指数ETF作为一种较为灵活的投资工具,它的管理费、托管费等费用相对较低,还拥有便捷的场内交易方式。具有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更适用于短期轮动和择时投资,但要求投资者具备一定的市场判断能力。

图:指数增强基金管理费率与规模分布

图:指数ETF管理费率与规模分布

对于“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全都要”的投资者来说,指数增强基金往往是用来丰富投资组合的优质工具,使组合在跟上大盘的基础上,更好地应对变化莫测的市场。但需要注意的是,指数增强基金作为专业性较强的投资工具,对于投资者在入场时机的选择和优秀产品的甄别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如果担心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市场,不妨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公司去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资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不构成推荐、要约、要约邀请,也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客观冷静,量力而为。基金、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基金、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需谨慎。

本栏目《投资进化论》由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出品,本文由广发基金FOF团队撰稿。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