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佛山登顶“智造预制菜”第一城,制造大市如何锤炼“美食功夫”?|智造预制菜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7-16 11:34   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12897      关键词: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高慧超 实习生林杭 王悦悦 佛山报道

一个制造业大市,是如何锤炼“美食功夫”,领跑预制菜赛道的?

近日,“2023智造预制菜·新锐城市50强”重磅发布。在全国337座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佛山力压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以及重庆、成都等,登上“智造预制菜·新锐城市榜”榜首。

据了解,2023智造预制菜创新案例研究课题包含3+1体系,即预制菜装备企业TOP20、预制菜投资潜力企业TOP20、预制菜新锐城市top50,以及十大装备“神器”案例。

在7月3日-4日广东珠海举办的首届预制菜装备产业大会上,“智造预制菜”装备企业TOP20、投资潜力TOP20、十大装备“神器”案例正式发布,引发广泛关注。7月12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财经客户端再重磅推出“2023智造预制菜·新锐城市50强”。

“智造预制菜·新锐城市50强”,由南财“网红城市”课题组、南财“预制菜经济”课题组、21数据新闻实验室联合专家评委共同研制,以全国337座地级及以上城市为观察样本,从政策支持、产业基础、科研实力等三大维度,聚焦各城市预制菜产业竞争力,并力求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产业发展模式。

评选中,佛山各项指标表现突出,凭借其硬核的经济基础、产业优势、美食文化、科研实力等,最终领先其它城市,受到专家评委和课题组一致认可。

据课题组统计,截至6月30日,佛山预制菜企业数量已达到793家,仅2022年以来就新增了200家,相比2018年底增长167%,在此次上榜城市中这一指标增速最快。在佛山市顺德区“世界美食之都”,2022年预制菜营收已超87亿元,增长近60%,出口约14亿元。

不过,作为全国第五工业大市, 佛山一直以“家电、陶瓷、铝型材”等制造业著称,看似与预制菜“关系不大”。一个制造业大市,在“智造预制菜”发展中到底有哪些“独门秘籍”?

南财“网红城市”课题组和“预制菜经济”课题组研究发现,在预制菜已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风口的当下,在全国多城纷纷发力角逐“预制菜第一城”之时,探寻佛山预制菜的发展路径与模式,对全国各地发力预制菜产业都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贪吃”的工业大市

2016年,《寻味顺德》纪录片开播,一道道佳肴美馔在画面中活色生香,瞬间风靡全国。一时之间,顺德大街小巷挤满了全国各地前来觅食的游客。

那时,很多人才知道,原来顺德这个工业强区,在2014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quot;世界美食之都quot; 的称号。

作为全国首个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的市辖区,顺德“钢铁身躯”之下却有一颗“贪吃”的心。

2010年,顺德就成为全国首个“中国美食名城”,双皮奶等多种名特小吃入选“中华名小吃”名录,顺峰山庄、聚福山庄等30多家美食店拥有“中华餐饮名店”的美誉,生鱼年产量占全国20%、鳗鱼年产量占全国30%。

“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不仅是粤菜重要的发源地,还是“中国厨师之乡”,培育出了43位“中国烹饪大师”,27位“中国烹饪名师”。

独特的美食文化底蕴、优质的菜品原料供应、丰富的美食人才资源,都为佛山预制菜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美食产业本就十分发达。2020年,佛山餐饮企业数量已突破3.5万家,2022年佛山餐饮收入248.44亿元。餐饮业的火爆为佛山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B端应用市场。

2020年,“宅经济”催热了预制菜。面对巨大的蓝海市场,佛山食品工业与农业企业率先嗅到了商机,迅速出击发力预制菜,抢占万亿级市场风口。

广东何氏水产有限公司2019年开始进军预制菜,依托佛山在水产养殖方面的优势推出金汤酸菜鱼、快煮黑鱼片等水产菜品。2021年,何氏水产预制菜产量已超1万吨,产值达3亿元,占企业营收约30%。

广东懿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也开始布局预制菜,至今已推出顺德特色美食拆鱼羮、鱼饼、鳗鱼炒饭等菜品超200种,2022年企业生产的预制菜品占据了港澳商超渠道50%的市场份额。

懿嘉食品创始人兼CEO马贞说,选择以顺德为起点进军预制菜,不仅是看中顺德“世界美食之都”的光环,更看中了顺德丰富的美食原材料和强大的厨师团队。

随着佛山企业纷纷下场布局预制菜产业,佛山政府也开始密集推出预制菜专属扶持政策与举措,推动产业发展。

2022年2月,佛山南海区预制菜产业园成为广东首个预制菜全产业链植入并集中连片动工的预制菜产业园;4月,南海又印发《关于推进十大国家级示范项目引领预制菜产业加快发展工作方案》;5月,顺德发布《加快推进顺德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六个一”工程实施方案》;5月,佛山三水区提出预制菜三年行动计划,要打造广东首个以水产预制菜为导向的超大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8月,佛山印发《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几乎每个季度都有新政策,每个月都有创新举措,在政府的推动下,佛山预制菜企业数量和规模增长得更快。今年3月,2023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发布,佛山东龙烤鳗、何氏水产、品珍科技、鱼兴港等6家企业上榜。近日,顺德还上榜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评选的“全国十大预制菜创新发展地区优秀案例”。

用工业理念来“做菜”

近两年,在香港、澳门的新花城、新苗等重要卖场上,都能看到懿嘉食品预制菜的身影,佛跳墙、拆鱼羹等别具特色的菜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注意。2022年,顺德预制菜营收超87亿元,其中出口约14亿元。

出口是我国食品工业最高门槛、最高利润与最高风险所在。其过程需过五关斩六将,最为考验预制菜产业的标准化、数字化和质量水平。

成绩的背后,是佛山作为全国第五工业大市,一开始便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往现代化、数字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积极推动智能装备、信息技术在预制菜领域的应用。

其中标准化是产业现代化的核心环节,无规矩不成方圆。去年4月,佛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将把预制菜标准定得更严格、更实用,同时展现佛山预制菜的优势、亮点,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佛山经验。此后一年来,佛山密集发布了10多个预制菜相关标准。

2022年4月,佛山就已成立预制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针对《预制菜肴水产生制品》《预制菜冷链配送服务规范》等4项预制菜团体标准进行了立项;同年8月,广东品珍鲜活科技有限公司携手顺德区市场监管局、顺德区食品商会发布了《预制菜-盆菜》、《预制菜-酸菜鱼》两大团体标准;今年2月,佛山市农业产业联合会连发8个预制菜标准,对预制菜原料安全、冷藏、运输配送等产业链的不少环节进行了规范。

“希望标准的发布能让整个行业操作更加规范化、系统化,让更多消费者对预制菜有更清晰的认知。”广东品珍科技创始人兼CEO陈翠颖说。

佛山市农业产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目前佛山正筹备发布第二批8个预制菜标准,主要规范预制菜原材料生产、采购等环节,从源头把控预制菜的安全与卫生,最终要实现预制菜全产业链的标准化。”

定标不易、执行更难。标准化仅靠老师傅的“手艺”很难保证,数智化是实现标准化的必然路径。去年8月,佛山发布的方案就明确提出,要支持预制菜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

为提质增效、增强竞争实力,在发力数智化方面,佛山预制菜企业也早有谋划。

在何氏水产预制菜生产基地,酸菜鱼的制作已基本实现全自动化。随着生产线的流动,一条条鲜鱼被自动完成宰杀、切片、腌制、真空包装、液氮速冻、打包入库,全过程只需5分钟。为进一步提升数字工厂的规模化水平,去年5月,何氏水产还提出计划投资25亿元打造预制菜“灯塔工厂”——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加工厂和智慧渔业互联交易平台,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动工建设。

如今,数字化已渗透入佛山预制菜的各个环节。在前端,2022年,广东鱼兴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开工建设占地面积550亩的鱼兴港智慧渔业产业园,发展可溯源的健康养殖;在中端,品珍科技已建设智能冷库建筑面积约12000㎡,10层高位智能货架可实现预制菜品的全自动管理;在终端,广东省袁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已通过建设智能订货、调货、收银等供应链系统,实现对全国2000家鲜饺门店的管理。

标准化、数字化大大推动了佛山包括预制菜在内的食品工业的发展。2022年,佛山预制菜营收同比增长7.8%,佛山共拥有规上食品企业236家,10家企业营收超过10亿元,全行业实现产值1305.6亿元。

为进一步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佛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全产业链朝着数智化、现代化发展,打造佛山市预制菜特色品牌,构建标准化安全发展体系,多方结合推动预制菜产业快速、高效发展。

统 筹:张楠 喻淑琴

本期撰写:高慧超 实习生林杭 王悦悦

数据分析:高慧超 张楠

本期编辑:喻淑琴

出 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财经客户端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