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行业

王金山:打通金融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栏目:行业    时间:2018-05-10 18:26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1047      关键词:

新华网5月8日电(王蓓蓓)北京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合作金融工作委员会主任王金山5月8日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表示,尽管目前农村金融体系的改革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深层次问题,在支持和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方面还有一些薄弱环节。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普惠金融的重点要放在乡村。打通金融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北京农商银行的工作重点。

“目前来看,大城市的金融体系已经比较完善了,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也很全面,而在部分农村地区,尤其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由于地域和客观条件制约,普惠金融发展不够成熟。”王金山称,近些年来,北京农商银行将发展普惠金融作为农村金融体系建设的主要抓手,将拓展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作为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量的重要支撑。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基础渠道建设,改善农村支付环境。在确保“一乡一镇一网点”的基础上,加强“两店一点”设施建设及自助机具布放。截至今年1季度末,北京农商银行共建成乡村便利店466家、乡村自助店26家、助农取款服务点454个,在郊区布放ATM机1203台、POS机18753台,并且在40余个乡镇是当地的唯一金融机构,已实现全市乡镇金融服务全覆盖。下一步,将重点加强村级支付环境建设,大力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智能银行等电子服务渠道,完善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服务网络,不断提高农村地区智能化服务水平。

二是增加农村金融供给,促进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北京农商银行以服务渠道更完善、服务重心更下沉、支付环境更便捷、服务覆盖更广泛为目标,全力提升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水平,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涉农金融服务体系,使京郊广大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便利的现金存取、付款汇款、领取补贴、生活缴费、交易结算等服务,其中推出的“凤凰乡村游”这一特色业务,已经累计引领6260万人次到乡村旅游消费、休闲度假,有力地促进京郊农村农民收入增长。同时,积极跟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津冀两地农合机构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京津冀“农银通”卡,在河北省18家县级联社、730家网点正式开办“代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收结汇业务”,以满足河北农村地区出国务工、留学、旅游等外汇业务需求。

三是坚持保障民生,持续突出特色便民金融服务。北京农商银行围绕服务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创新“银政惠民账户”,将多种财政补贴和社会保障补贴集中代发至同一专用账户。目前,北京农商银行代发各类补贴116项,有力促进了惠农政策的落实到位;推出“亲情速汇通”,为外来务工人员送“薪”到家建立畅通渠道;相继在农村市场推出国债、基金、保险、理财、贵金属等业务,积极拓宽农民投资理财渠道,帮助广大农民朋友轻松理财。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