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旅游

连续举办了32届的秦淮灯会,如何抓住旅游新生机

栏目:旅游    时间:2018-03-07 16:10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7685      关键词:

2018年的春节已过,悉数全国各地彰显年味之处,办灯会、赏花灯依然是“重头戏”。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江苏全省花灯活动丰富,重点的灯会包括南京“第32届中国——秦淮灯会”,常州“第八届江苏·台湾灯会”,徐州“第二届迎新百姓灯会”,淮安“里运河新春灯会”,泰州“秋雪湖2018吉祥灯会”,盐城东台“第三届西溪迎春灯会”等,在华彩绽放中全面营造出春节旅游氛围。

随着南京对传统文化尤其是秦淮灯会、秦淮灯彩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扬,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秦淮灯会依然“独领风骚”。今年春节期间,旅游刊记者前往了南京秦淮灯会现场,见证了传统的灯会与新时代旅游节奏的融合。

打造最具年味的“文化嘉年华”

秦淮灯会在1986年恢复举办,此后十里秦淮水再度波映花灯红。作为已经连续举办过32届的灯会,秦淮灯会在今年春节一如既往地汇聚了高人气,灯彩文化气息浓厚。

很多南京人的春节记忆里都有秦淮花灯的影子,一家人聚在一起逛逛夫子庙、赏赏花灯才算是过了年。据悉南京有一户人家从32前年秦淮灯会恢复举办时起,每年必逛夫子庙灯会,1986年至今,全家人在灯会现场的纪念照片已拍了几百张。2016年,这家人作为秦淮灯会的特邀嘉宾,参加了在大报恩寺举行的第30届中国·秦淮灯会亮灯仪式。

32年来,秦淮灯会收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灯会忠粉”,它更像是一条纽带,连接起亲朋好友的相聚,花灯所布展之处,则连接起地道的南京文化。

今年的秦淮灯会首次拓展到100里开外溧水区的秦淮河源头,观景区域有所扩大。从夫子庙核心景区布展,到在十里秦淮河、夫子庙“水陆”布展,再到在明城墙布展、实现“水陆空”立体布展,再延伸到老门东、中华门外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和古长干里……秦淮旅游发展到哪里,秦淮灯会就办到哪里。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景区灯彩

注重非遗技艺文化传承

秦淮灯会素有“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秦淮人也十分看重历史传统、保护原有工艺。早在2012年,秦淮区委、区政府就出台了《江苏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淮灯会保护规划(2012年一2021年)》,以十年为期,许下保护秦淮灯会中长期保护的“承诺”。具体落地活动包括成立“秦淮工艺灯彩协会”,定期开展各类灯彩艺术交流展示及评比;挖掘整理文史资料,编辑出版系列图书;设立秦淮灯彩艺术馆,集中展示灯彩精品;推进秦淮灯彩进学校、进课堂,培养灯彩接班人;连续多年举办“跟我学扎花灯”、小小灯彩传承人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秦淮灯会已经逐步由政府主办向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转变,运作模式更加开放。秦淮灯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秦淮灯会的主体,对秦淮灯会实施整体商业策划和包装运营,多方的努力使得秦淮灯会“年年岁岁灯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

为“低碳旅游”做良好示范

“万千灯火不夜天,疑是瑶池在人间”,秦淮灯会的盛况正是如此。那么在庞大的游客体量和灯火辉煌的背后,如何配合“低碳旅游”的趋势也是众人关注之处。据了解,今年的灯会环保秦淮区主要从两个方面实施:

保护自然和人文环境:明城墙围合的老城,是秦淮灯会主要的观景区之一,这里的布局上按照“保护优先、有机更新、提升品质、彰显特色、传承文化”的总体思路,把秦淮特有的城市基因和各个历史时期城市发展的印记保护下来、凸显出来。统筹推进夫子庙、朝天宫、门东、门西、门外五大片区的规划保护等。旅游刊记者在灯会现场也观察到,儒学、科举、宗教、民俗等文化元素很突出,在新建成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都可感受到秦淮文化和夫子庙的影响力。

建立在最大的科举考场遗址基础上的科举博物馆

倡导绿色的旅游方式:在秦淮灯会开展前,秦淮区积极构建慢行系统,鼓励市民游客低碳出行,并通过手机短信提醒市民可网络预约门票。在灯彩等传统非遗产品中采用节能环保用材,尽量减少能耗。

据悉,每届秦淮灯会持续50多天,31届灯会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2亿人次,成为全国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办展规模最大的民俗灯会。秦淮灯会在大客流的管控上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例如启动市区两级力量的保障、实施风险评估全面排查隐患、采用限流措施、全方位宣传提醒,引导市民游客错时观灯、文明观灯、安全观灯。

响应全域旅游,迎接旅游新业态

全域旅游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在南京秦淮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有效载体也在不断增加。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践中,秦淮区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秦淮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并落地更多旅游项目,带动旅游产业经济结构优化和整体效益提升,其中包括:

打造特色住宿:以发展特色文化主题酒店群作为撬动产业升级的关键点,经过两年的发展,“夜宿秦淮”产品逐渐优化壮大,新增了门东花迹、隐南、夜泊秦淮君亭、棋峰试馆等一批主题文化酒店。

推动“旅游+”融合发展:包括“旅游+文化”,整合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展示以民俗节庆、民间工艺等为主体的文化旅游体验项目,深挖秦淮故事。例如秦淮故事系列小说《歌鹿鸣》、《琉璃世琉璃塔》,《报恩盛典》实景演出等等。“旅游+商贸”方面,表现为转型升级新街口商圈商贸业态,引进东方福来德、哈姆雷斯旗舰店等新兴业态,融入前沿时尚元素,进一步增强新街口“中华第一商圈”的辐射和带动功能。提升夫子庙商圈生态圈层,建成民国风情综合体茂业天地,推动水游城、水平方、茂业天地等商业综合体一体化发展。

秦淮灯彩亮相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伦敦站

在全域旅游的视角下,秦淮区正在加速从单要素向全要素整合转变,通过综合型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实现全域旅游,全域发展、全域体验。更值得肯定的是,秦淮区的灯彩文化不仅在在南京绽放,在坚持“走出去”战略下,秦淮灯会已走出国门。据悉,南京市、区商务、旅游、文化等部门多次组织秦淮灯彩参加旅交会、文博会等各类高水平、高层次的展会,借力“南京周”、“大师驻地计划”系列对外推广平台,加深国际宣传。期待秦淮灯彩成为最璀璨的南京故事,点亮世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