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生活

小猫困高架桥两年老人坚持抛食:我不喂它咋办?

栏目:生活    时间:2018-02-02 15:23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2401      关键词:

小猫困高架桥两年大爷不顾老腰旧伤崩开危险徒手抛食将其养活

【小猫困高架桥两年】2018年1月31日下午2点过,成都市青羊区三环路附近,一只被困高架桥两年的白黄色小猫终于重回地面。

2016年春节,这只小猫出现在这座约10米高的高架桥桥墩处,原因成谜。几天时间,它不停的对着街面“叫唤”求救,引来了一位家住附近的好心大爷,一人一猫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从那年正月初五开始,大爷每天都会出现在这里。他右手胳膊往后抡了抡,“咻!”一个小小的塑料袋便飞到了桥墩上。一只白黄相间的猫探出头来。2年来,这位大爷用每天从地面向10米高的桥墩徒手扔食的方式,养活了小猫。

自27日社工组织接到求助开始,经过5天的观察和救援,时隔两年,小猫终于重回地面。

小猫困高架桥两年大爷不顾老腰旧伤崩开危险徒手抛食将其养活

一只花猫

猫咪被困10米高架桥两年这盘饿了它5天才救下

1月31日,成都市阳光明媚。

青羊区三环路附近一高架桥立得笔直,日复一日的履行它们的职责。大约10米高的桥墩一座挨着一座,整齐的弧度体现着建筑的“数学美”。缠绕在桥墩上的爬山虎也都已枯萎,只留下枯枝随风摇摆。

在这些桥墩中,有一座尤为特别。桥墩的缝隙中,生活着一只小猫,已经2年了。有人想搭梯子去救它,但太高了,行不通。有人想从高架桥上翻过去救它,太危险了,也不行。

一场“救猫行动”从27日起在这里展开。当天下午,一个专门救助动物的社工组织接到一女士的求助来到这里,试图一举把猫救下。“在这么高的地方活了2年,猫也不容易。”一名搜救队员说,猫能够在桥上生活2年,全靠一位好心大爷。

搜救队员说,一开始,他们不相信猫被困了2年,但在搜救中对桥缝进行清理时看到,小猫活动区域铺满了人喂食的塑料袋,清理了足足三大袋塑料口袋。

“这只猫没有饿到过,对我们摆出来引诱它的食物一点兴趣也没有。”搜救队员说,和其他流浪猫不一样,这只“养尊处优”的猫“不好救”。

在桥墩上设置诱捕笼,静静等待5天后,1月31日下午2点过,小猫终于耐不住美食诱惑,走进笼子,被社工组织从生活了2年的高架桥上救出,接着,它将在动物医院体检后,送往领养中心。

小猫困高架桥两年大爷不顾老腰旧伤崩开危险徒手抛食将其养活

一个老人

6旬大爷徒手扔食喂猫2年猫救下来后他连说三声“好”

“猫终于救下来了,以后老戴就不用天天来甩了。”高架桥边一个商店老板娘说道。

遗憾的是,当天,这位叫“老戴”的老人因事外出没有到达现场。在电话中,老戴听说猫救下来,连说“好好好,很高兴”,回到市区会立即和家人商量一起去看看它。

“救猫行动”要从27日说起。当日下午6点过,听说有人来“救猫”,老戴背着一个小胸包就来到了桥墩下。他穿了一身黑。黑色的袄子、黑色的长裤、头戴黑色鸭舌帽,皮鞋擦得锃亮。

“听说你们在找我哇?我约了朋友耍才回来。”老戴笑着,眼睛弯弯的眯成一条缝,鼻梁上架着的一副金丝细边框的眼镜跟着表情动了动。

“猫猫。”老戴喊着,一个白黄相间的小脑袋从桥缝里探出来一下,又赶紧缩回去了。

“你们今天这么多人,它可能吓到了,先不着急嘛,改天再来。”老戴和搜救队员商量着,打算过几天再来。

回到家,老戴搬了小板凳坐在茶几边和老伴陶女士说:“它在上头不愁吃喝,肯定不得进笼子。”她正拌好了一碗猫粮,一只黑猫腆着圆滚滚的肚子站在门口,眼巴巴的望着。

“我们老戴和这些动物有缘分,外头的猫猫狗狗闻到味道都跑到他脚边来。”陶女士指着家里一只黑猫说,它身体不好,有一段时间伤口感染了,老戴连续一个月天天骑着火三轮突突突的带它去医院消毒。

小猫困高架桥两年大爷不顾老腰旧伤崩开危险徒手抛食将其养活

一场相遇

“我不喂,它咋办?”

老戴和老伴都是成都人,老戴68岁,陶女士小他一岁。两人退休后,平日里就是散散步、喝喝茶,喂猫猫狗狗。家里的前后院子,都有小动物的落脚处。

前门停着的小三轮被简单改造成小窝,搭上了塑料布,给流浪小猫遮风挡雨。院子后面栽种的花草间,制作了一个小铁笼,“以前有受伤的鸟过来,就把它养在里面。”陶女士说。

遇到高架桥上的猫时,正和现在的季节差不多。

那是2016年春节,街道上空空荡荡。“它就在那儿下不来,也不知道怎么上去的,对着路边有人的方向‘架势’叫,它下不来,只有饿死。”于是,从正月初五开始,老戴便开始了“徒手扔食”。

第一次,老戴抡起胳膊,试着扔了3次,才终于成功扔上桥墩。接着,第二天、第三天……

两年来,每天下午5点过,老戴和老伴陶女士便要开始张罗,米饭煮好了,掺上切碎的鸭肝,用小食品袋包裹好,再装上一点猫粮和水,用稍大一号的食品袋打包,袋子留出长长的尾巴。

“这样才好甩。”老戴说,自己已经摸索出了一套扔食上桥的方法。“胳膊先往后晃,甩两下,站的位置也是定了的。”

桥下的草坪上,老戴站着扔食物的那块草皮比旁边的秃了许多。

小猫困高架桥两年大爷不顾老腰旧伤崩开危险徒手抛食将其养活

一次对视

“它就在高上看我,我在底下看它。”

慢慢的,桥上的猫咪到点便从桥洞中钻出来,趴到桥墩边上等老戴。它最喜欢的位置是桥墩边上的一个石头桩桩。

“猫猫,咪咪。”老戴一喊,猫咪就赶紧从桩桩上跳下来,探出小脑袋往桥下瞅瞅。“它在高上看我,我在底下看它。”

看着老戴抡起了胳膊,便往后退两步。老戴说:“它机灵得很,怕东西甩上去打到自己了,就赶忙往后缩一下。”

等到第一袋食物稳稳落下来,猫咪又伸出头来看看。“哦,还有一包。”又赶忙往后退退,等待食物“从天而降”,一张嘴,再把今天的伙食叼起来,扒开收割食物。

这投喂的次数,超过了700回,抡胳膊的次数,不下千回。

“每天扔两包,平均每天扔3次,你数数,是不是好几千次了。”他摆摆手,这真不能细数。

“其他人喊它不得理,听到老戴的声音就会跑出来。”陶女士说,有时候扔了食物上去,它还会在桥墩上望着,目送老戴从桥下过了街,走到街对面的花园里,再去叼自己的伙食。

一条生命

“到了我这个年纪,你就知道生命有多珍贵”

“有时候甩得一身汗湿了才回来,上个月感冒住院了晚上还跑过去喂猫。每天都甩,手和肩膀筋骨扭到了,经常就要痛。”面对老伴陶女士的指控,老戴辩解:“我还算好嘛,还没痛到弄不动了。”

有时候,他也会担心,自己甩不动了怎么办?可以叫门口王师傅去甩。他心里想着,但又很担心。

一方面,他害怕人家有心理包袱,有人觉得喂流浪猫伤面子,会被笑话。另一方面,他还担心其他人甩不上去,用的力度、甩的高度都是有讲究的,还是很难。

高架桥上的猫,成了一家人的心结。幸运的是,这个结就快要打开了。

顿了顿,他又说:“也许你们年轻人还没体会到生命有多珍贵,我得过癌症的。”老人坐在小板凳上,摘了帽子,摸摸稀疏的头发。“要不是做了手术,我原本可以甩得更高。”

按道理,他是不该去喂猫的。老戴的腰部右侧一圈,在9年前患病时,做过切除手术。“太用力的话,怕伤口崩开。”

“年轻的时候对生命没什么概念,猫猫狗狗嘛,该咋样咋样。但到了现在这个年纪才知道,人和动物都是一样的生命啊。”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为化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摄影杨涛)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