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文化

中意38家博物馆200余文物全新视角呈现“丝绸之路”

栏目:文化    时间:2018-06-09 18:50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6476      关键词: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应妮)“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展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该展汇集展出了中意两国38家博物馆的文物珍品,其中意大利21家博物馆、中国17家博物馆共计200余件(套)文物,是近年来国际博物馆与中国博物馆合作数量最多、文物最丰富的展览之一。

展品中既有中国在“丝绸之路”的见证物,也有受中国元素影响的西方物品,例如中国和意大利在航海中使用的罗盘、针碗、航海图和船只模型;青铜器、瓷器、玻璃器皿以及充满西域风格的唐代陶俑等。

展览还包括中意两国众多博物馆的珍宝,有庞贝遗址发掘的经典壁画《花神芙罗拉》、乔托的名作《圣史蒂芬》、公元15世纪的《圣母加冕图》和《三王来拜》等;也有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黄公望《溪山雨意图》、倪瓒《水竹居图》、任仁发《饮饲图》等;还有中国16家重要博物馆的顶级文物,包括故宫博物院的《宋人耕获图》、任仁发《张果老见明皇图卷》、任贤佐《三骏图》,首都博物馆的“景德镇窑青花凤首扁壶”,新会博物馆的《新会木美人》等。

展览包括“大漠之舟”“跨越七海”“帝国剪影”“凤凰西行”“丝绸之梦”和“世界交融”六个单元,以中西文物对比展示的全新视角,向中国观众再次呈现“丝绸之路”这一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要道的历史;不仅从以往西方艺术对中国艺术的影响入手,更是从一个特殊的视角审视中国艺术对欧洲文艺复兴的影响。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8月19日。(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