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不停电作业柴油发电车用上国产化“大脑”首次在国内实现不同型号发电车全自动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6-12 09:04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5533      关键词:

中国网middot;美丽江苏讯 国网江苏电科院自主研发的全国首套不停电作业柴油发电车全自动并机并网控制器,在线路不停电作业现场取得了重大突破。该控制器使得两台不同型号发电总成的中压柴油发电车能够成功实现并机,并且顺利接入电网,为线路检修区域内的用户提供了临时供电。这次创新的成功应用,不仅是国内首次实现不同型号发电总成的中压不停电作业柴油发电车并机,并且打破了国外厂家在不停电作业发电车并机并网控制技术领域长达24年的垄断局面。

可靠供电关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当前,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广电网不停电作业,让用户零感知停电。为满足如电网检修时的用户供电需求,会启动柴油发电车为用户供电。通常一条线路上挂接的全部负荷要超过常规1兆瓦柴油发电车的最大的输出功率,因此需要多台柴油发电车并机使用才能保证全部用户不停电。江苏各地市供电公司的中压柴油发电车拥有量为2至9台不等,每台车额定功率通常为500千瓦或1兆瓦,由于10千伏线路不停电作业的涉及负荷在3兆瓦左右,因此单台发电车无法满足10千伏线路不停电作业下用户临时用电需求,这就需要使发电车通过控制器实现多台发电车并联供电。

控制器相当于发电车并机并网控制大脑,主要负责控制发电车发动机、发电机、并网开关柜,完成单台发电车接入电网或多台发电车并联接入电网。自2000年以来,我国不停电作业柴油发电车控制器由国外完全垄断,拒绝向我国提供控制器基本的并机协议,他们提供的控制器无法满足不同型号、不同品牌、不同电压等级的发电车并联使用,且即便可同型号发电车并机,发电机控制器需要人工操作发电车并网,对操作人员要求高,现场作业存在并网失败停电的风险。

为此,2022年12月,在国网江苏电力设备部的指导下,国网江苏电科院攻克柴油发电车全自动并机难题,自主研发全国首套不停电作业柴油发电车全自动并机并网控制器,完全自主掌握了并机技术,可以实现不同型号发电总成的柴油发电车并机。

根据不停电现场作业需求,我们研发了多套适用不同场景下不停电作业的全自动控制程序,实现了柴油发电车全自动并机并网作业,具备跟网、构网、黑启动等多种运行模式,大幅提升了现场作业的安全性。国网江苏电科院总工程师袁宇波介绍。4月18日,在国网江苏电科院交流真型试验场,国网江苏电科院联合连云港公司专业人员进行了单台发电车并网作业,验证了控制器的全部功能,具备现场作业条件。

5月8日,在无锡茂桥线不停电作业现场,检修人员通过启动控制器自动并机并网程序,使2台10千伏柴油发电车自动并机接入电网,成功完成对用户的临时供电。应用该控制器,解决了不同型号柴油发电车难以并机困扰。相较以往,降低了现场作业人员的操作难度,避免了手动操作的测量误差和错误操作,作业时间相较缩短一半以上,无锡公司现场负责人戴健介绍。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设备部刘利国表示,今年江苏电力发电作业次数要求5000次以上,目前全省中低压不停电作业柴油发电车仅有116辆,预计将新增150余辆柴油发电车,该控制器若全面推广应用,不停电作业能力提升4倍,每年可减少停电时户数50万时户以上,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供电。

据悉,该控制器还将在无锡、连云港、淮安、宿迁等供电公司推广的同时,国网江苏电科院也计划进一步改进并扩大该控制器的应用范围,以满足更广泛的不停电作业需求。该控制器的成功研发和应用标志着中国在不停电作业柴油发电车并机并网控制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未来,国网江苏电科院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推动更多的创新成果在电力领域得以应用,为建设智能电力系统和实现清洁能源供应做出更大贡献。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