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高通能否用Arm芯片在PC行业扛起一面大旗?

栏目:财经    时间:2022-06-21 18:46   来源: TechWeb   阅读量:17143      关键词:

TechWeb/新乌鸦

最近几天有消息称,高通将推出一款代号为Hamoa的芯片,与苹果公司的苹果硅芯片展开全面竞争相比苹果M2采用TSMC 5nm N5P工艺,高通Hamoa芯片采用4nm工艺,预计2023年第三季度量产众所周知,高通常年占据手机芯片市场的前列,但在PC芯片市场却毫无存在感那么高通的个人电脑芯片呢

01

生态问题

根据全球网络统计网站Statcounter Global Stats的数据,截至2022年5月,全球PC行业各种操作系统的使用情况如下:

Windows 75.54%

OS X 14.98%

Linux 2.45%

Chrome操作系统

FreeBSD 0.01%

很明显,目前PC行业有两大主流操作系统,分别是macOS和Windows由于macOS是苹果自己的操作系统,一般不会授权给其他厂商因此,高通要想从事PC行业,只能依靠Windows的生态

可是,Windows生态系统并不是一个整体。根据支持的处理器,大致可以分为两种:

支持x86处理器的通用操作系统

Ldquo支持Arm处理器,相对特殊的操作系统

用一句话总结两者的区别:x86是生物!

运行高通骁龙处理器的Windows 10电脑需要注意哪些限制。

无论Windows 10是否在S模式下运行,在运行配备高通骁龙处理器的电脑时都会有一些限制。

Windows 11也有类似的说明。

简单总结一下这些说明,如果你使用的是高通骁龙处理器,在使用Windows 10或Windows 11时会遇到这些限制:

1.一些游戏或者特定的程序和功能无法运行。

2.程序的运行速度可能比搭载Intel或AMD处理器的电脑设备要慢。

也就是说,要想体验完整的Windows系统,功能和各种软件,只能使用x86处理器。

业界PC Arm芯片的领导者mdashmdash高通公司

对于PC行业来说,使用Arm芯片其实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以微软2013年推出的Surface 2为例Surface 2采用英伟达Tegra 4处理器,搭载Windows RT 8.1操作系统

但是,伴随着各大企业调整自身业务,很多企业逐渐退出这部分市场剩下的是实力较强的基本盘,即高通

其实在微软官方的解释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在微软官方说明中使用或者英特尔AMD处理器指x86处理器,用高通骁龙处理器指Arm处理器

此外,近几年发布的PC产品中使用的Arm芯片基本上都是高通芯片。

例如,微软在2019年推出了Surface Pro X,搭载了微软和高通合作开发的SQ1处理器。

因此,对高通来说,好消息是,如果其他个人电脑制造商想推出Arm芯片电脑,高通基本上是唯一的选择坏消息是,高通需要在PC行业扛起独自发展Arm生态的大旗

02

性能问题

CxGen3处理器是目前高通在PC行业的旗舰芯片。

在芯片性能评测网站geekbench上,其得分如下:在一台联想机器上,8cx Gen 3处理器单核得分为1111,多核得分为5693。

苹果2020年发布的M1芯片,单核得分1719,多核得分7678也就是说,高通的8cx Gen 3处理器在性能上比苹果两年前发布的M1芯片还要差

英特尔以i7—1165G7为例,单核得分1517,多核得分5629也就是说,高通的8cx Gen 3处理器在多核性能上与i7—1165G7相当,但在单核性能上远不及i7—1165G78cx Gen 3的单核性能与i5—10210U相当,所以大致可以理解为综合性能在i5—10210U和i7—1165G7之间

所以高通的8cx Gen 3将面临两个问题:

第一,i7—1165G7是一款主要面向商务轻薄本的CPU,也就是说这些CPU的性能并不是很强所以这种CPU无法满足大型游戏或者一些专业软件的性能要求其实游戏还好毕竟很多游戏因为系统层面的限制,无法运行但如果专业软件的性能不能满足,PC产品的定位就只能局限于办公灯在这个小领域

其次,首款搭载i7—1165G7的笔记本是2020年发布的,搭载8cx Gen 3的笔记本是最近才发布的,性能可能还不如两年前。

03

苹果和高通

高通PC产业的生态发展与苹果不同苹果在自己的PC产品中使用Arm芯片是一个整合的过程如果苹果所有的产品和生态都是基于Arm指令集开发的,那么苹果生态的开发成本可以大大降低,所以苹果有动力推动这个整合过程对于大部分macOS程序的开发者来说,他们的程序也会适配苹果最新的硬件

所以最后的结果是:苹果Arm芯片+自适应优化系统+自适应优化程序。

高通则不同,它在PC行业的发展依赖于微软的生态微软对自身生态的掌控能力其实并不强比如硬件方面,苹果真的可以在几年内对所有使用macOS的产品采用Arm芯片几年后微软甚至可能不会在自己的产品上使用Arm芯片

对于微软生态来说,x86芯片将长期处于多数地位对于系统级的开发,肯定会优先考虑多数x86芯片,而Arm芯片只能采用兼容模式兼容模式会有很多限制,就像上面列举的同样,对于软件开发,软件开发商也会优先考虑x86芯片另外,由于微软的生态广阔,很多开发者开发完软件后并不更新把这些开发者拉回来开发一个Arm版本的程序显然是不现实的

所以最后的结果是:高通Arm芯片+兼容系统+兼容程序。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