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文化

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走"进校园复旦版"自然博物馆"落成

栏目:文化    时间:2018-05-18 07:44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8926      关键词:

东方网5月18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天上飞的丹顶鹤、地上跑的东北虎、水里游的中华鲟……昨天,一座校园版的“自然博物馆”在复旦大学落成。据了解,三年前为了解决生命科学学院几十年积累储存的标本无处安放问题,复旦启动新馆建设,十多万珍贵动植物标本就此有了“新家”。

“随着标本增多,原来的地方日显局促,许多标本后来只能放在橱柜外。”标本馆创办专家唐仕敏说。现在,东西两个标本馆共计1000多平方米,几乎所有的动物标本均已放进了宽敞明亮的玻璃柜中,植物标本也都妥帖放进新的橱柜。

动物标本馆中景观场景制作是一大亮点。“原先地方小,没有条件制作景观展示,现在好了,你看这只熊猫,就有生活中那种自由自在的样子。”谈及新增的这些景观设计,唐仕敏不无自豪地说:“这样,标本馆才有让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嘛!”

据了解,动植物标本经过整修及整理,现已初见规模。哺乳类、鸟类、昆虫、植物,以及鱼类、两栖、爬行动物姿态标本,鱼类、两栖、爬行动物浸制标本六个部分组成了相较之前扩大一倍多的标本馆。哺乳、鸟类为其中最大的两个展厅,种类繁多、制作精美。两馆中存放着珍贵的大熊猫、白鳍豚、灵长类以及鹤、鹳、猛禽、鸡类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标本。而在鱼类、两栖动物姿态标本馆中,存放有扬子鳄、白鲟、中华鲟、斑鳖、鳄蜥等珍稀濒危动物。之前仅为储存的植物与昆虫标本,也将陆续展出。

创建专家陆帆表示,目前标本可以全部开放展览,只要学生提前预约就可以来参观,而关于一件件关于标本的故事也正在筹备制作当中。他希望能够设计出更多亲近学生、亲近大众的形式,让标本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