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消费

财联社创投通:4月国内碳中和一级市场共发生33起融资环比增加32%洛轲汽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2-08 08:12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4389      关键词:

根据财联创投的数据,4月份,国内碳中和领域共发生33起私募股权投融资事件,较上月的25起增长32%,4月份已披露融资事件总金额约为85.19亿元,较上月的73.47亿元增长16%。

分部投融资情况

从投资事件数量来看,充换电服务,智慧城市,动力电池,电池材料,储能,能源服务等领域在4月最为活跃,其中,动力电池领域两家被投资公司的产品为超快充锂电池和钠离子电池。

反观二级市场,4月份光伏,储能,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等领域的市场表现如下表所示。

热门投资回合

从投资轮次来看,4月碳中和领域的投资大多集中在成熟公司,其中战略投资事件数量最多,有10起,约占31%,A轮融资事件数量排名第二,9起,占比27%左右,a轮前融资事件数量排名第三,9起,约占27%。

从各轮投资金额来看,4月份碳中和领域的投资事件中,战略投资事件整体融资金额最大,为39.96亿元。

活跃的投资和融资领域

从投资区域来看,4月份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的碳中和概念公司最受欢迎,广东发生9起融资事件,从单个城市来看,除北京和上海外,深圳有4家公司获得投资,数量最多。

积极投资机构

4月份布局碳中和赛道的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源码资本,GGV ggv资本,险峰长青,前海母基金,君联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以及腾讯投资,哈勃投资,美的资本,当代Amperex科技有限公司,比亚迪,马骁之星等产业投资方,以及粤高速A,浙江新能,浙江能源动力,AVIC TEDA,李和科技等知名上市公司,以及深投控资本,深投控公司等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母基金,IDG资本,险峰长青,宋海资本分别在一个月内投资了两家企业。

四月份著名投资机构如下:

值得关注的投资事件

4月份,中国碳中和赛道有11家公司获投资超过1亿元,披露具体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4家。以下是一些值得注意的投资事件:

洛克汽车获得2亿美元D轮投资

日前,公司宣布获得Coatue Manaqement,红杉资本,IDG资本等知名机构约2亿美元的D轮融资,项目估值20亿美元这是继上一轮获得腾讯投资和红杉资本投资的1亿美元资金后,洛克汽车时隔三个月获得的又一笔融资

据企业创新评估实验室统计,洛克汽车目前拥有170多项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约占70%公司专利布局主要集中在电子设备,动力电池等相关领域

创投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以来,国内已有17家专注于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企业完成融资赛道吸引了小米投资,北汽投资,招商创投,长安汽车,元和控股,比亚迪,腾讯,红杉中国等众多知名企业

集美动力获得天使轮近千万元投资。

冀东电力成立于2021年9月,主要研发方向为高性能模块化氢燃料电池创始人宋克是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车辆工程博士,同济大学燃料电池创新研究所所长吉美的团队率先将氢燃料电池应用于飞机,首架氢燃料无人机于2021年12月26日起飞目前,集美动力已与一家军用无人机制造商达成战略合作,与几家电动垂直起降制造商的商业合作也在洽谈中

日前,公司宣布完成近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用人单位为险峰长青,源合资担任独家财务顾问企业创新测评实验室显示,集美电力目前没有公开的专利申请

氢燃料电池的特点是使用的氢气热值是石油的3倍,锂电池的180倍,使用过程中没有污染物,所以充气速度更快,安全性相对更高伴随着碳中和政策的不断实施,氢燃料电池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众多企业进入市场资料显示,自去年7月以来,国内氢燃料行业赛道已有12家公司完成融资

华美获B轮投资

华美泰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业的家用储能,户外储能,移动储能产品ODM/OEM产品和技术提供商核心户外储能电源已经覆盖电池容量从512Wh到4096Wh,输出功率从600W到5000W,同时电池芯可以完全自供华美兴泰的核心客户包括美国的沃尔玛和有欧洲7—11之称的德国Lidl,并与HomeDepot,摩尔菲,Belkin,Pulsar,Varta,Elecom,Yodobashi等品牌和零售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日前,公司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前海母基金和卓远资本领投在此之前,公司已经获得了来自卓远资本,直接资本,高云资本等机构的A轮融资

据企业创新测评实验室统计,华美兴泰及其关联公司目前拥有160多项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约占14%,实用新型约占25%,其专利主要涉及移动电源,立体图形,数码产品等领域。

根据风险投资的数据,自去年7月以来,已投资了13家储能技术及相关产品的R&D国内企业本月有三家公司完成融资,分别是华美兴泰,美克盛能源和姚科能源

本月投融资事件一览:

值得关注的募捐事件

成立首只能源互联网领域创投基金,规模5亿元。

日前,国内首只专注于能源行业,互联网,能源数字化的创业投资基金——中能杭州创业投资基金募集成立基金总规模5亿元,首轮封闭规模1.55亿元中能杭州创业投资基金由中能智慧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募集设立,其中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恒威科技有限公司,阿拉丁传奇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认购7500万元,1000万元,7000万元该基金将专注于国家能源行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运营,聚焦能源行业数字化进程中产业链上下游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可控能力的优质标的

合肥汽车产业基金成立,规模3亿元。

日前,合肥众合智能汽车产业投资合伙企业在中国资产管理协会完成私募投资基金备案手续该基金由安徽艾克兰环保与中投蔡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安徽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合肥高辛兴泰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根据1月28日签署的《合肥众合智能汽车产业投资合伙企业协议》共同投资设立,规模为3.01亿元,其中艾克兰环保出资1.11亿元,众合母基金出资0.99亿元,安徽中小基金出资0.8799亿元,中投出资0.99亿元中投公司是该基金的管理合伙人

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半导体产业和能源环保产业等领域。

白贝产业基金完成交割,规模12.5亿元。

日前,天津海河白羽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完成当期资金交割,落地天津海河八友基金由海河产业基金,前海母基金,上海瑞业联,梧桐树资本母基金共同出资设立,基金总规模为12.5亿元

该基金将专注于智能制造和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业链重点板块包括与车辆相关的半导体产业链,卫星导航产业链,新能源和储能产业链,氢能,AR/VR等

4月,4家碳中和概念公司在a股上市,合计募资金额45.645亿元4家企业均专注于环境污染治理领域,其中2家以专业化创新获得小巨人企业称号

增发方面,4月份有两家公司推出了定增业务,分别是普尼测试和鸿程环境。

上市公司并购方面,4月份,共有106家碳中和行业相关企业实施并购,其中21家已完成,6家暂停或停止,其余正在实施过程中从行业分类来看,与能源,环境治理和电池制造相关的企业占比较大,分别占47%,31%和18%从买方来看,转让后持股比例大于50%的企业有65家,其中达到100%控股的企业有40家

M&A事件列表如下:

越南电动汽车初创公司Dat Bike获得530万美元A轮投资。

Dat Bike是越南交通部批准的第一款国产电动车该公司采用垂直一体化的方式制造电动摩托车,其关键零部件在中国设计和生产,不依赖第三方进口的电驱动系统和零部件,从而提高了质量,降低了成本

日前,该公司宣布获得53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Jungle Ventures领投,Wavemaker Partners参与。

法国碳管理初创公司Greenly获得2300万美元A轮投资。

Greenly建立了一个软件即服务平台,可以计算公司的碳排放量,在一个站中存储和跟踪并生成认证的碳足迹报告,还会给出一些关于如何减少排放的见解。

日前,该公司宣布完成2300万美元的首轮融资,由EIP和XAnge领投让·巴普蒂斯特·鲁德尔等几家商业天使投资人也参与了这轮融资

法国碳排放服务初创公司Deepki获得1.66亿美元C轮投资。

KI为房地产行业构建服务产品,帮助监控和分析碳排放,以便客户做出更好的决策使用Deepki的公司可以全面跟踪分析ESG标准,让客户对碳排放有全面的了解KI提供数据收集和汇总服务,如能源,水和废物此外,Deepki还在尝试使用API,网页抓取或连接到SFTP服务器,尽可能将服务过程完全自动化

日前,公司宣布完成1.66亿美元C轮融资新一轮融资由Highland Europe和One Peak Partners领投,Bpifrance的大型风险基金Revaia和Hi Inov,Statkraft Ventures等现有投资者也参与了投资

创投通:财联社,科创板日报一级市场服务平台,2022年4月在上海数据交易所上市通过明星挖掘数据,一级市场投融资数据,企业创新评估实验室,创新公司数据库,ESG数据库,拟上市公司早期知识,行业投研等,为创新公司和创投机构提供从数据产品到解决方案的一站式服务体系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