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消费

配置需求提升逾八百只债基净值创新高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5-18 08:56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7048      关键词:

近期,债券市场稳步抬升。数据显示,万得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万得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不断走高,截至5月16日,超过800只债券型基金净值创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经济基本面数据、协定和通知存款纳入存款利率自律机制等利好因素都支持这一波债市复苏。

净值表现有分化

数据显示,万得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和万得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均创历史新高。具体来看,前者已经从去年12月16日的2302.30点上涨至5月16日的2349.08点,涨幅达2.03%;后者则从去年12月16日的1719.63点上涨至1750.31点,涨幅达1.78%。从整体走势来看,两只指数均已从去年下半年债市的剧烈调整中“出坑”。

随着相关指数持续走高,不少债券型基金的净值也创新高。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共有826只债券型基金单位净值创新高。其中不乏长信30天滚动持有债券C、交银裕隆纯债债券A、平安如意中短债A等百亿级债券型基金。

具体来看,尽管一些债券型基金在去年底债市震荡时有所回撤,但仍表现出了较好的弹性。截至5月16日,富国祥利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A、易方达投资级信用债债券A、工银信用纯债一年定开债券A等产品自去年12月16日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2%。

不过,并非所有债券型基金都获得了较好收益。以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为例,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仍有约一半的中长期纯债基金自去年10月31日以来的区间回报率为负。

资产配置需求增加

谈到近期债券市场回暖现象,基煜基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对去年底债市超跌的修复,背后是预期修正、均值回归的逻辑;另一方面是资产配置需求增加,由于主题投资下股市不确定性较大,债基规模扩张较快,且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尚弱,为寻找优质资产,大量资金流入债市,对当前收益率的支撑较强。

在东吴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侯慧娣看来,4月份以来理财规模恢复增长,叠加银行存款利率下调,银行表内负债成本降低,银行表内和表外均体现出对债市的较强配置需求,债市行情走高,债基发行和申购规模回暖。

招商证券指出,今年前两个月部分资金观望经济复苏程度,叠加配置修复,率先推动票息资产进入牛市;3月以来,降准预期落地,海外银行信用风险事件频出,推动利率债行情走强。

理性看待债市回暖

谈到对债券市场的未来走势,基煜基金表示,今年宏观经济呈复苏格局,债市会有作为。短期内,债市很可能较为稳定。长期来看,资金配置可能发生改变,比如转向存款或流入股市,债基可能出现一波回调,可以适当关注久期票息策略。后续需要关注实体融资需求以及货币政策是否有进一步发力空间。

侯慧娣表示,当前国内经济整体仍然呈现复苏格局,地产销售和投资以及消费复苏带动的融资需求有不确定因素。在海外方面,发达经济体有加息和通胀抑制需求,出口呈现结构性增长,出口增长持续性仍然有待观察。货币政策整体稳健偏宽松,由于年初以来债市偏强,债市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基本回到2022年底市场调整以前的位置,资金利率中枢未见明显下移,预计未来债市可能呈现震荡偏强走势。

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对债券市场保持中性态度。2月以来,在经济需求数据中性的情况下,政策没有进一步加力,财政和信用偏稳定,债券定价目前在中性水平。经济快速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债券整体风险相对可控。目前收益率曲线偏平,同时存单规模下行较快,可以关注中期的投资机会。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