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元宵节吃出消化不良?别担心,可试试和胃整肠丸,有效缓解!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2-06 10:12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6200   会员投稿   关键词:

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又称元月,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为“元宵节”。元宵节蕴含着团圆甜蜜、幸福美满的意义,在这个团圆的日子,代表团圆美满的汤圆和元宵是必不可少的食物。

元宵节吃出消化不良?别担心,可试试和胃整肠丸,有效缓解!

但元宵和汤圆主材料均为糯米,而糯米黏腻、不好消化,消化功能弱的人不可多吃,《本经逢原》:糯米,若作糕饼,性难运化,病人莫食。一旦食用过多,会减缓肠胃蠕动,引起肠胃不适,并容易导致打嗝、胀气、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如果吃多了导致消化不良,该怎么缓解呢?

1、多吃蔬果

元宵和汤圆吃多了不好消化的原因主要是它含有大量的淀粉,缺少膳食纤维来促进消化,所以在吃完元宵之后觉得不消化肚子不舒服的话可以适当吃点蔬菜或者水果,能帮助消化。

2、减少主食

元宵和汤圆一种以糯米和糖为主的食品,所以算是一种主食,一般来说,3个元宵所用的糯米粉相当于1两米饭所用的米。吃完元宵,如果觉得胃不舒服难以消化,那在接下来的数餐中,可减少米饭、面条的摄入。

元宵节吃出消化不良?别担心,可试试和胃整肠丸,有效缓解!

3、普洱茶

《本草拾遗》记载:“治体形肥胖,油蒙心包络而至怔,普茶去油腻,下之三虫,久服轻身延年”。普洱茶经过独特的发酵工艺,它所含有的微量脂肪分解酶,对脂肪分解具有显著功效。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吃完汤圆等难消化的食物,喝一杯熟普,清肠的同时也可以起到养胃的作用。

4、山楂茶

取山楂干约15g,置于杯中,开水冲入,盖上杯盖焖5—10分钟。山楂具有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化浊降脂的功效,有助缓解肉食积滞、胃脘胀满、泄痢腹痛等症。山楂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2、胡萝卜素及多种有机酸,增加胃中消化酶的分泌,并能增强酶的活性,促进消化。另外还含有淀粉酶,能增强胰脂肪酶活性,促进肠蠕动,有助于机械性和化学性消化,达到消食开胃、增进食欲的作用。

春节的脚步刚走没多久,胃里的食物还没排空,元宵节就来了。家人团圆时刻,很容易吃多而不消化,控制饮食的同时不妨把和胃整肠丸安排上。

元宵节吃出消化不良?别担心,可试试和胃整肠丸,有效缓解!

和胃整肠丸由颠茄提取物、肉桂、丁香、甘草、木馏油、水杨酸苯酯、薄荷脑组成。其中木馏油可有效抑制肠道分泌液及异常运动以及局部镇痛和抗菌消炎,颠茄提取物则能抑制腺体分泌和解除平滑肌痉挛的效果,具有温中和胃,理气止痛的功效。用于邪滞中焦所致的恶心、呕吐、纳差、胃痛、腹痛、胃胀、腹胀、泄泻[1]。

元宵节吃出消化不良?别担心,可试试和胃整肠丸,有效缓解!

从春节到元宵节期间,亲友欢聚少不了顿顿大鱼大肉。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饮食,炸炒、油煎食物摄入过量,是导致胃肠道负担加重的最主要原因。长期的饮食积滞会对胃肠道带来压力,不及时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可能会损伤胃肠道,种下疾病的祸根。

参考资料:

和胃整肠丸说明书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