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守正创新,光明乳业以卓越品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6-12 09:51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5215   会员投稿   关键词:

近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九次年会暨2023年中国(国际)乳业技术博览会在南昌召开,光明乳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黎明受邀出席,并围绕“守正创新”主题,分享了光明乳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

会上,光明乳业被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评选为“中国乳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典型案例入选企业”、“中国乳业科技创新典范企业”,光明乳业的活性蛋白巴氏杀菌ESL乳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颁发的科学技术奖励特等奖,黄黎明被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授予“行业发展突出贡献人物”。

现场,黄黎明围绕科技研发、数字应用、品牌建设、环保低碳四个方面分享了企业积极探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具体实践。

光明乳业以科技研发厚植创新基因,助力乳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率先提出75℃15秒巴氏杀菌工艺,全球首创在乳品包装上标注活性指标及含量,以科技强乳确立光明乳业全国鲜奶市场第一的站位。从地球到太空,光明乳业科技探索脚步从未停歇。2014年,光明乳业成为乳制品行业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搭载菌种进入月球轨道的乳企。今年,光明乳业携手中国探月工程质量保障对标启新航,成为国内首家“深空探测工程质量保障对标合作企业”, 倾力打造光明探月创新实践空间,并被授予中国探月工程突出社会贡献单位荣誉奖。

光明乳业以数字应用赋能制造新场景,实现全产业链“智”慧化。光明乳业是乳制品行业内数字化转型先锋企业,建设了“天然养”牧场、“智慧造”工厂、“及时送”物流和“随心订”平台,链接了10多万的优良牛只,数10万台的先进生产设备,2000多辆冷链物流车和遍及90多个城市的350万个家庭,实现了从源头到终端的全产业链设备互联、数据互通、智能协同。目前,光明乳业正携手阿里云,在世界最大的液态奶单体乳制品工厂——华东中心工厂内,打造全国首个全产业链“数字样板间”,全景式展现光明数字化实践成果。光明乳业也先后荣获了“2022年上海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优秀案例”、“2022年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等殊荣。

以品牌建设提升企业软实力,探索消费新体验。作为扎根上海的城市名片,在2018年“上海品牌”认证推出之际,旗下光明随心订便率先通过并连续五年获得认证,被评为十大卓越贡献品牌。此后,光明乳业旗下的“光明优倍”鲜牛奶也再获认证,“服务+产品”双认证,为打响“上海品牌”注入光明力量。目前,光明乳业正积极探路“数字资产”,近期携手上海数据交易所,依托光明随心订平台会员体系,正式发行首个数字资产“月前行,越光明”,推出了“畅优兔”、“随小订”、“光明品质兔”三款数字资产形象,发行当日参与抢购用户超过万人,发行即售罄,成为行业内首家自建数字资产发行管理平台的乳制品企业,为光明品牌注入了年轻力量。

以强国乳企担当、聚力低碳发展,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作为全行业首家开展牛奶纸盒回收行动的乳企,光明乳业把上海经验复制到全国,不限规格、不限品牌,激发全国市民共同践行垃圾分类回收理念。截至2022年底,光明乳业牛奶纸盒回收行动已走进全国90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回收纸盒超过700万只。这些回收后的牛奶纸盒,既变身为花博会中惊艳市民的上海最长观花长椅,也飞到了青海省玛沁县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里,引导学生们树立绿色环保意识。光明乳业北京工厂采用先进冷凝水70%回收技术形成水资源循环再利用的典型案例获央视报道,树立节水风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心怀“国之大者”的光明乳业,将继续以光明匠心、光明创新、光明品质、光明品牌积极探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提振乳业全面向好发展的同时,助力质量强国建设,绽放强国乳企崛起的新华彩。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