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海底捞用半年时间完成了一年的工作量并没有讨好

栏目:财经    时间:2021-08-26 10:59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9977      关键词:

海底捞用半年时间完成了一年的工作量,但并没有讨好。

日前,海底捞公布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翻番,半年新增门店299家,相当于两天开了3家店。

但上半年海底捞的周转率下降到3.0次/天,客户人均消费下降到107.3元,单店日均销售额下降到8.48万元。

三大数据都在下降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反思:2020年6月份,我判断疫情在9月份结束,进一步制定了扩店计划现在它确实是一封盲目的信

日前,海底捞调整内部组织架构,张勇妻子舒萍与二把手,第二股东施永红同时辞职同时,公司还新增了平均年龄38.9岁的执行董事

二级市场方面,截至8月25日,海底捞近几个月股价下跌58%,市值蒸发超过2100亿港元。

顾客人均消费下降

海底捞发布了好与坏的半年报。

日前,海底捞发布公告称,2021年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0.94亿元,同比增长105.9%,净利润9650.8万元,同比增长110%。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翻倍,尤其是净利润从2020年上半年的亏损9.65亿元变成盈利,海底捞似乎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而且,截至2021年6月30日,海底捞门店数量为1597家,较2020年末的1298家增长23%,较2019年末的768家增长108%,净增829家。

开299家新店相当于两天开三家店海底捞的扩张速度可以用神奇来形容此外,公司2018年新增门店262家,2019年新增门店302家,海底捞用半年时间完成了一年的工作量

但2021年上半年,海钓周转率降至3.0次/天其中一线城市渠道周转率为3.0次/日,二线城市为3.1次/日,三线及以下城市降幅最大,从3.6次/日降至2.9次/日

2016—2019年,海底捕捞周转率分别为4.5次/日,5.0次/日,5.0次/日和4.8次/日即使在2020年,海底捞的周转率也将是每天3.5次

同时,2021年上半年,海底捞单店日均销售额为8.48万元,低于去年同期的8.72万元。

而且海底捞餐厅人均消费从2020年上半年的112.8元下降到107.3元,而2020年为110.1元,2019年为105.2元。

具体来说,在海底捞,上半年一,二,三线城市的人均消费差距并不大一线城市人均消费114.9元,比三线以下城市高15.9元,二线城市人均消费达到104.6元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就已经对开店进行了反思。

张勇在海底捞投资者交流大会上坦言:2020年6月份,我判断疫情会在9月份结束,并进一步制定了扩店计划现在真的是瞎信了当我意识到问题的时候,已经是今年1月了我回应的时候,已经是三月了

不过,张勇也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这是因祸得福生意不好的时候,会培训一批店长,因为我们不提倡找好位置,把流量费交给员工而不是房东

海底捞门店数量的增加也导致物业租金及相关费用,折旧摊销等成本数据同比增加。

2021年上半年,海底捞物业租金及相关费用约1.99亿元,同比增长125.2%,折旧及摊销费用为21.69亿元,同比增长67.2%。

截至2021年6月30日,海底捞的资本负债率为75.4%。

张勇的妻子辞职了

不利形势下,海底捞该如何求变。

6月,张勇公开表示,海底捞下滑的最重要原因

在半年报公布的同一天,张勇开始向最高管理层动手。

日前,海底捞发布公告称,即日起,舒平辞去公司非执行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石永红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职务。

2020年年报显示,舒平是海底捞创始人之一,张勇之妻。

资料显示,舒平于2015年出任公司董事,并于2018年调任非执行董事,主要负责监督集团的管理及战略发展。

石永红是海底捞的二把手,也是其创始人之一。

施永红于2015年出任公司董事,并于2018年调任执行董事,主要负责参与及监督集团的管理及战略发展。

除在集团工作外,施永红还担任海底捞旗下火锅料供应商怡海国际的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并在海底捞旗下多家成员公司担任董事职务。

目前,舒平,张勇共同控制实际控制人海底捞36.125亿股石永红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有海底捞8.45亿股股份

海底捞表示,舒平辞职是因为公司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而施永红则想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其他业务上。

同时,海底捞宣布,聘任为公司副CEO,聘任蔡新民为公司审计委员会委员,新增执行董事,刘林翼,李宇,杨力7人,新增独立非执行董事,吴2人。

在此之前,杨丽娟是海底捞的掌门人

席营运官,主要负责监督集团的运营工作此次任命后,她将负责协助首席执行官管理集团整体运营工作

海底捞透露,新增执行董事成员平均年龄为38.9岁,多数为海底捞体系内成长起来的管理人员,这与海底捞的接班人计划要求相契合。

2020年,海底捞启动接班人计划,选拔机制面向所有员工开放,计划周期为10年到15年本质上,是通过强化行之有效的内部晋升机制,为企业持续发展进行人才储备与锻炼

二级市场上,海底捞的股价从2021年2月份开始持续下滑,截至8月25日,公司近一个月来股价下跌58%,市值蒸发超2100亿港元。

瑞信研报则称,海底捞上半年亏转盈,收入按年增长1.06倍至200.94亿元,均符合集团的初步审计但平均翻台率和顾客人均消费双双下降,因而对海底捞的盈利前景和餐厅扩张有所忧虑该行将海底捞目标价亦由50港元大幅下调36%至32港元,维持中性评级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