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试点“刷掌”乘车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5-22 08:35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5454      关键词:

5月21日,在大兴机场站举行了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刷掌乘车发布会,标志着北京轨道交通开启“刷掌”乘车新时代。乘客不用拿卡,不用掏手机,伸手就能进站乘坐大兴机场线,尽享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乘车新体验。

作为连接北京中心城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轨道交通客运专线,大兴机场线每天服务来自全国各地商旅乘客往来。随着“刷掌”服务的落地,大兴机场线成为首条生物识别掌纹支付技术应用的示范线。

注册授权即可体验

“不用拿卡、不用掏手机,伸手就能进站乘坐大兴机场线。”北京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乘客通过注册开通“刷掌”乘车服务后,即可在该条地铁线路“刷掌”过闸乘车。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闸机上的“刷掌”区域在外形上与售票机上的手掌识别区域相似,均有圆环状提示灯。乘坐地铁时,只需找到这些带有圆环状提示灯的“刷掌”闸机,将掌心面对圆环内的识别区,就可以开始“刷掌”。完成识别后,圆环变为绿色,闸机便会自动打开。在出站之后,手机便会收到扣款的提示推送。

“掌纹+掌静脉”识别新技术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大兴机场线上每个车站都支持刷掌纹乘车,能够满足乘客的使用需求。

“刷掌”技术有什么特点?乘车服务采用“掌纹+掌静脉”识别技术,具备无介质、非接触、高便捷、高安全等特点。与人脸过闸方式相比,“刷掌”乘车服务需乘客在掌纹闸机前主动伸手刷掌,系统方能获取信息并通过后台比对识别后予以确认。“刷掌”乘车服务通过采用数据脱敏和数据加密技术,可有效地保证用户的安全使用。

据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轨道交通通过技术创新,持续推出多元化票务服务,满足广大乘客不同出行需求,以保障乘客安全、便捷、健康地铁出行。此次“刷掌”乘车服务在大兴机场线的试点是掌纹生物识别技术首次在轨道交通场景的应用,通过科技赋能智慧轨道交通建设,更好地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