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开门迎接全国数商!浦东张江依托上海数据交易所打造千亿级数据要素核心产业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5-21 12:51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6497      关键词:

依托上海数据交易所,上海浦东正加快建设全国首个数据要素产业核心区,数商加速汇聚,数据产业发展生态逐步形成。

5月16日,数启浦东2023浦东新区数据要素产业主题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上海市经信委信推处副处长山栋明,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张彤发表致辞。山栋明表示,上海数据交易所是建设数据要素市场的核心节点,要充分发挥好链接的功能和作用,积极为全国数据要素产业发展提供创新实践经验。张江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的建设要提高站位,开门迎接全国数商,体现更高的市场化能力和开放水平。

日前,《张江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下称《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印发,明确了六大重点任务并细化了22项具体任务,构建了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以上海数据交易所为核心抓手,统筹联动张江科学城范围内浦东软件园、陆家嘴数智天地、张江在线新经济生态园、上海金融数据港、浦东数商云港等数据要素功能平台和产业园区,打造一核三园两港空间布局,构建数据要素产业发展闭环和开放生态。

会上,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夏玉忠对《三年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浦东新区在政策支持方面,为数商企业提供了全周期的配套支持,在数据产品挂牌、交易流通、DCMM贯标方面给予一定奖励,对重大数据要素平台和创新应用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助。同时,今年三季度预计新增物业近25万方,为新区数据要素产业提供更大的产业发展空间。

自2021年在浦东落户以来,上海数据交易所持续推动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字红利、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探索引领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上海模式。在数商生态培育方面,上海数据交易所在全国首发数商体系,推动构建数据要素行业生态,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大批数商应运而生,优质数据供需方和第三方服务商加速入场,行业共识加快形成,市场不断繁荣。

会上,万得信息、国网上海电力、上海大智慧、中远海运、亿通国际、维智卓新、德勤风驭、新诤信、水滴征信、通联数据、金润征信、朝阳永续共12家企业集中进行了数据产品挂牌。多家数据供方企业表示,在上海数据交易所完成数据产品挂牌对公司渠道开拓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客户群体、拓展市场份额,同时也是对数据产品安全性、合规性的认可,帮助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更好服务数据需方企业。

浦东新区上海数交所挂牌企业代表授牌仪式

随着《三年行动方案》加快落地,浦东张江数据要素产业生态将加速形成,为数商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助力。

上海朝阳永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吴海军说,建设张江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意味着政府会对企业给予支持,更多数据人才将在张江汇聚,对人才引进产生积极作用。金润数智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赵星星认为,《三年行动方案》和相关政策将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财政支持,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随着浦东加快打造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将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同样,德勤风驭执行副总裁陈绿原也非常期待产业聚集区内产业生态的形成。他认为,张江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聚集了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和相关产业链配套企业,涵盖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这将为德勤风驭在技术交流、合作研发等方面提供更加广泛的资源和平台。

根据《三年行动方案》描画的产业蓝图,到2025年,张江数据要素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成为上海市乃至全国数据流通交易最活跃、数商企业集中度最高、数据产业发展生态最优的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依托上海数据交易所打造技术先进、主体多元、创新活跃的数据要素产业集群,成为国内领先的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地。力争到2025年,数据要素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