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生活

“少年中国说”展演大赛启动鼓励中国孩子自信向世界表达

栏目:生活    时间:2018-06-11 16:37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8665      关键词:

“来到这个场合,我既感到有些陌生,因为我已经是奶奶辈的人了,又感到很光荣,在老师同学们的努力下,我们迎来了一个口语表达的春天。”6月9日,第二届“少年中国说——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上海赛区)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阅读隧道”书店启动。面对台下一张张稚嫩的脸庞,配音、表演艺术家丁建华不由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第一位教她语文启蒙、口语表达的老师,是如何通过语言表达让学生们认识数字的大小、作用和存在价值的;也回忆起自己参加第一届上海市小学生普通话比赛时的情景,现场朗诵了当时的参赛作品《卜算子·咏梅》。她鼓励今天的孩子们,“勇敢地表达自己,通过口语表达不断磨砺自己的情操”。

丁建华

“少年中国说——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是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等单位发起的“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鼓励中国孩子根植传统文化的沃土,学会有内容地表达、有情感地表达、有逻辑地表达、有艺术地表达。

活动现场,小选手们登台展示了诗朗诵、讲故事等口语表达才艺。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朗诵协会副会长赵静认为,语言表达的重要性在于踏入社会后的顺畅沟通,也在于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发自内心的自我表达需求。国家一级演员、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会长于同云说,口语教学在现行的语文教学体系中是个短板,人们普遍注重读写,不注重听说,让孩子从习惯于背到说,从习惯于背诵到表达,是口语表达的关键。语言素养及其蕴含的思想性、文化性、创造性、审美性是新一代人才能力素养的重要构成,要培养适应未来的人才,必须把口语表达能力作为培养的重要内容。

赵静

此次大赛上海赛的承办方素约文化旨在推动中小学生语言教育的开展,培养中小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搭建丰富的教育资源平台,推进少年儿童语言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