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科研成果发布:火星上有水吗?答案来了

栏目:新闻    时间:2022-09-18 10:57   来源: 快科技   阅读量:9356      关键词:

日前,来自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的消息称,截至2022年9月15日,田文一号轨道器在轨运行已超过780天,月球车累计行驶1921米,完成既定科学探测任务,获取原始科学探测数据1480GB。

科研团队通过研究我国自主获得的第一手科学数据,取得了丰富的科学成果。

通过对登陆区分布的凹锥,障壁撞击坑,沟槽等典型地貌的综合研究,揭示了上述地貌的形成与水活动的重要关系。

通过相机图像和光谱数据,在着陆区附近的板状硬壳岩石中发现了含水矿物,证明着陆区自10亿年前就有大量液态水活动。

此外,结合相机图像和火星车车辙信息,发现着陆区土壤承载强度强,摩擦参数低,与水活动有关,经历过风沙侵蚀。

官方称,这些新成果揭示了沙尘暴和水活动对火星地质演化和环境变迁的影响,为火星乌托邦平原存在海洋的猜想提供了有力支持,丰富了人类对火星地质演化和环境变迁的科学认知。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