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基建持续发力稳增长沪市相关公司订单增加经营边际向好

栏目:热点    时间:2023-03-13 09:51   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18796      关键词:

3月12日晚,中国建筑发布的1-2月经营情况简报显示,今年前2个月,公司新签合同金额6211亿元,同比增长30.2%。

3月10日晚,安徽合力发布业绩快报称,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73亿元,同比增长1.66%;实现归母净利润 9.04亿元,同比增长42.62%。

2022年以来,国家政策持续鼓励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中,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提出,“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基建增长预期明确。

伴随着一系列政策及利好渐次落地,基建运行稳中向好,带动沪市央企及头部公司经营业绩边际改善。

建筑央企订单规模持续增长

根据中国建筑公告,今年1-2月,公司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额5676亿元,同比增长27.3%。

2022年度,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以及错综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沪市建筑类央企狠抓超前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创新经营,订单规模持续增长,经营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2年,中国铁建围绕公司“十四五”确定的“8+N”产业发展新格局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布局绿色环保、城市运营等领域,争当现代产业链链长,公司新签合同额32450.01亿元,同比增长15.09%,保持了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

中国中铁围绕各地“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研究区域和城市的经济主攻方向和产业结构,开辟增长“第二曲线”。全年,公司集中资源进军水利水电、清洁能源、城市更新等新领域新市场,“第二曲线”业务完成新签合同额为3018.92亿元,同比增长81.18%,占基础设施总承包与投资业务新签总额的11.6%,“新赛道”正逐步形成增长新支撑。

中国能建坚持把新能源作为最优先发展的产业,2022年,公司新能源工程建设项目新签合同额人民币3550.1亿元,同比增长83.9%;获取风光新能源开发指标1624万千瓦,同比增长39.8%。

中国交建紧盯优质项目、战略类重点项目落地,市场开拓成效显著。公司新签合同额为15422.56亿元,同比增长21.64%,完成年度目标的109%。

建筑央企积极拓宽融资渠道

2022年,央企充分利用各类资本市场工具,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分拆上市、发行优先股、债券融资、资产证券化等业务,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发展。

2022年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从推动上市平台布局优化和功能发挥、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和规范运作、强化上市公司内生增长和创新发展、增进上市公司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等四个方面,提出多项具体工作举措。政策鼓励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兼顾发展需要和市场状况开展股权或债务融资,灵活运用股债结合产品等多种手段,优化融资安排,改善资本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同时不断提高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率,增强抗风险能力,做到效率效益类指标提升并优于市场可比上市公司水平。

中国交建2022年4月发行华夏中国交建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作为央企首单且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REITs,募集资金总额高达94.15亿元,该项目底层资产为湖北省武深高速公路嘉通段,属于我国南北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引入长期资本,加速实现公司战略规划,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同时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综合抗风险能力,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铁建积极响应国家REITs政策,努力盘活存量资产。中国铁建首单也是国内西部地区首单基础设施REITs——国金铁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7月8日起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募集基金份额5亿份,发售价格为9.586元/份,基金募集资金总额为47.96亿元。原始权益人中国铁建重庆投资公司作为运营管理机构继续参与基础资产的运营管理,彻底改变了建筑施工企业以往“重建设轻运营”的工作思路,为公司构建起新的基础设施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中国能建1月31日完成分拆子公司易普力公司重组上市。通过上市公司湖南南岭民爆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公司所属易普力公司68.36%的股份,实现分拆易普力公司重组上市。易普力公司成功分拆上市,为央地合作、国内资本市场分拆重组上市提供了新样板。同时,公司成功发行低碳转型、科技创新、一带一路等各类创新品种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共计185.1亿元,创同类型首单纪录和同时期利率最低纪录。

“一带一路”推动建筑央企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建筑央企积极融入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大局,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国交建致力于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商,扣紧合作纽带,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及“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等重点,加快建设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公司国际化”升维,把握绿色、低碳、智能发展趋势,加快理念、科技、模式、产品等全方位创新,以更先进的理念、更完善的商业模式、更优质的产品、更卓越的服务,为促进“双循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中铁持续深耕“一带一路”市场,不断优化区域布局,海外业务成绩斐然。公司不断刷新以中国路、中国桥、中国隧、中国高铁、中国盾构为代表的“中国纪录”“中国名片”的新高度,在“一带一路”沿线77个国家和地区新签242.5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7.91%,蒙古煤矿采剥、孟加拉国数字联通等重点项目成功签约。

上游工程机械头部公司边际向好

伴随下游基建投资加码,开工需求增长,上游工程机械行业逐步走出低谷,经营业绩得到一定程度修复。

作为基建行业上游,下游订单传导存在一定滞后,但工程机械化行业边际向好趋势已逐渐显现,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出现明显好转。

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公司三一重工2022年度全年净利润降幅较前三季度预计收窄4.6至9.6个百分点;高空作业平台龙头浙江鼎力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9%至50%,较前三季度增幅20%实现明显增长。

2023年1月,受春节假期等多因素影响,各地工程开工时间缩短,导致挖掘机销量同比下滑33%,但多项指标显示,行业回暖大趋势不变。第一商用车网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销售6.8万辆左右,环比1月份增长50%,较上年同期增长15%,终结了重卡市场自2021年5月份以来的连续下降势头。

尽管1至2月为工程机械厂商传统淡季,但多家公司表示,2023年工程机械开工节奏明显早于往年,目前在手订单充分,产销情况较上年同期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工程机械厂商国际化趋势加速,海外需求维持旺盛。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挖掘机海外累计销售109457台,同比增长59.96%,工程机械出口金额突破400亿美元达到44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0.2%,对冲了内销下滑的影响。

2023年1月,挖掘机出口销量在上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小幅下滑4%,研究机构表示预计2月出口增幅将达到35%。从市场规模来看,2022年海外工程机械市场空间约5000亿元,国内龙头三一重工占比仅7%,在新兴国际经济发展及各国疫情后基建政策发力的背景下,工程机械全球化长期增长潜力可观。2023年2月,三一重工发布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发行GDR相关公告,进一步彰显国内工程机械全球化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国三国四切换或将带来增量需求。2022年12月,非道路异动机械国四排放标准如期切换,新标准对整机排放、新增颗粒物粒子数量限值等参数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将促使相关机械新老更替。据专业机构预测,国三机型在未来5年集中更新,综合考虑房地产的新开工面积和采矿业的投资,每年新增3万台挖掘机的更新需求。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