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二季度信托资产规模意外反弹源于投资类信托增幅较高

栏目:财经    时间:2022-10-08 13:17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6097      关键词:

2022年,受内外经济环境影响,一季度信托资产一度小幅下滑但二季度,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的背景下,信托资产规模意外回升

信托行业二季度经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信托资产规模21.11万亿元,比2021年同期增加4715亿,同比增速2.28%。

但经营业绩仍面临下行压力截至6月末,信托业营业收入473.46亿元,同比下降21.39%,利润总额280.22亿元,同比下降29.21%,人均净利润99.7万元,同比下降24.60%

信托资产反弹。

最近几天,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21.11万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4715亿,同比增速2.28%,较一季度末的20.16万亿元增长9483亿,环比增速4.70%。

与此同时,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不断增强截至二季度末,全行业所有者权益总额7127.45亿元,同比增加202亿,同比增长2.92%,环比增加17.42亿,环比增长0.25%总体变化平稳

从信托资产的功能结构来看,二季度延续了投资信托和融资信托一升一降的趋势。

其中,融资信托规模3.16万亿元,比一季度减少2204亿元,环比减少6.51%,比上年同期减少9668亿元,同比减少23.41%,投资信托规模8.94万亿元,同比增长17.07%,环比增长4.47%,管理类信托规模和占比有所上升,规模为9万亿元,同比增长1.52%,环比增长9.56%。

在未来新的信托业务分类指导下,信托资产的投资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发挥曾刚坦率地说

从资金信托的投资结构来看,证券市场投资规模增长较快,较一季度末占比分别为4.52%,1.99%和19.7%,反映出在资管新规下,信托业规范投资转型正在加快。

业内专家对《华夏时报》表示,信托业加快布局非标招标,加强对标准化产品的投入,标准化信托产品占比大幅提升与此同时,股市回暖,明显促进了标准信托业务的资金募集

同时,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金额为3.92万亿元,占比26.37%曾刚指出,这是由于内外环境和需求减弱等因素造成的资金投向工商企业的比例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略有下降,但仍远超对其他领域的投入,体现了信托业对实体经济的持续支持和服务

净利润下滑,行业分化持续

虽然二季度资产规模意外回升,但上半年信托行业经营业绩面临下行压力,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人均利润均同比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信托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73.46亿元,同比下降21.39%。

具体来看,上半年,信托业固有业务收入和信托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在固有业务收入中,全行业实现投资收入120.65亿元,同比减少12.72亿元,下降9.54%。

从信托业务收入来看,二季度末,全行业实现信托业务收入368.2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7.27亿元,同比下降20.64%。

上半年信托业务收入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监管层明确要求压缩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融资业务和被动通道业务,促使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二是受房地产市场变化和疫情等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王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净利润方面,上半年信托业利润总额280.22亿元,同比下降29.21%,人均净利润99.7万元,同比下降24.60%具体到各家信托公司的情况,上半年呈现尾增头减的局面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下滑,分化继续分化2022年上半年,信托公司所有者权益整体有所改善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监管政策趋紧,行业风险暴露加剧的形势下,夯实资本实力是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前提和基石,有助于增强抗风险能力,更好地实现高质量转型升级曾刚说道

展望下半年,曾刚认为,在转型发展的新阶段,信托公司将面临收益下降,风险暴露,方向迷茫等一系列挑战这不可避免地需要进行根本性的调整,以应对变化和规划未来。

调整战略定位,再造组织管理,优化人才队伍,重塑企业文化是转型的根本曾刚说

王还表示,信托业务新的分类格局已经形成,信托公司迫切需要构建新的业务支撑体系和盈利模式未来非标融资业务空间将继续收窄,资产管理和理财业务将成为重点发展方向,行业差异化竞争格局尚未形成迫切需要探索新的业务支撑体系和盈利模式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