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地铁,不是想建就能建

栏目:财经    时间:2018-08-03 20:09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6182      关键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 综合整理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对申报地铁城市的人口、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债务等12道“门槛”进行了提高。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要数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指标要求从原有的1000亿元变成了3000亿元,财政收入从100亿元变成了300亿元,增加了两倍。

《中国经济周刊》对此刊发《国办52号文立“新规”:哪些城市将无缘新建地铁》一文,分析报道了这一政策,并通过整理2017年43个轨道交通立项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GDP和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找到了因不符合52号文规定而无缘新建地铁的城市。网友们也对国内不同城市建设地铁表达了看法。

gt;gt; 地铁是该“降降火”了

NCS848:基建项目理应审慎,以抑制地方投资冲动,规避地方债务风险,量力而建。

猪正咪:地铁耗资巨大,维护费用高,建地铁还是要秉持科学谨慎的态度,毕竟全世界有地铁的城市盈利的不多。

人何必执着:坚决支持严控“地铁风”。有些城市没多大,也没多少人,但还跟风上修地铁,修完又没有人坐。

我是郭浩然:这是正确的,不能盲目发展,也要考虑地方和人民的负担能力和区域的实际需求。

运筹帷幄三师公:一股脑把资金往基建上砸,没有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只会积累巨额的债务,为地方背上沉重的负担,为未来埋下巨大的隐患。

花丹:地铁修建有利于城市发展,但是肯定还要考虑财政等多方面能不能支撑当前的情况,修地铁也要考虑多方面因素,也要相信国家政策的合理性。

爱国的小局:包头市区面积大,稠密居住人口不多。市区主干道宽广,且公交出行非常便利,部分拥堵路段公交比私家车还要便利,市区拥堵基本在7:30—9:00和18:00—19:30这两个时段,其余时段公交都坐不满,要地铁能坐多少人?中央的决策真的切合实际,赞一个。

xxx9988光光:轨道交通这种东西要网格状发展才有缓解地面交通压力的功能,而实现这个功能需要有巨大的资金投入,因此以GDP限制钱不够的、以人口规模限制需求压力不够大的城市,避免把轨道交通搞成面子工程。

gt;gt; 大家在担心什么?

听说明天要下雨了:有地铁的城市,房价再一次迎来新高?基建可不能成为炒地皮的工具。

羞涩的太阳公公:很多地方的房价上涨和地铁提前开发有撇不开的关系。

黄翔宁2011:各个城市把修地铁的劲头用来修建下水道与地下管网,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内涝与拉链马路。

听风:合理投入利国利民,尤其投入地铁不如先把地下其他建设工程做好,特别是那些常常因下大雨就被水淹的城市。

五彩斑斓的阳光:人口方面,还有很多流动人口是否应该也考虑进去?因为像很多旅游城市,每年一到旅游旺季,人山人海的,不建个地铁缓解一下怕是不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