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西江、北江防洪形势严峻梧州站洪峰流量或达42000立方米每秒

栏目:新闻    时间:2022-06-20 12:03   来源: 中新网   阅读量:16674      关键词:

珠江流域西江,北江及三角洲地区防洪形势严峻在不考虑水库调节的情况下,预计西江梧州站23日出现420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超警戒水位约5.5米,北江石角站20日出现160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

据珠江委消息,受近期强降雨影响,6月18日珠江流域西江中下游水位止跌回升19日,西江发生2022年第4号洪水,北江发生2022年第2号洪水,珠江流域再次形成大洪水气象部门预计,6月20日至21日,珠江流域柳江,桂江仍有较强降雨

经综合研判,6月16日起,珠江委提前调度流域骨干水库首先,西江上游的龙潭,岩滩等大型水库全力拦洪其中,龙滩水库出库流量由4000立方米每秒逐步减少到500立方米每秒左右,上游最大入库流量减少了3500立方米每秒

其次,柳江罗旧,马史,拉浪等水库适时拦蓄洪水,使柳江站洪峰流量减少1000立方米每秒,桂江郁江青狮潭,小溶江,川江,夫子口,百色等水库有效错峰。

同时,珠江委充分发挥了西江最后一个防洪枢纽大藤峡水库的作用水位降低到44米,提前清空了7亿立方米的库容,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拦洪削峰

在洪峰到达梧州站之前,19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赶赴大藤峡水库现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一起,组织珠江委,广西水利厅进一步研究防汛形势。

大藤峡水库计划从20日15时起,以低于入库流量1200立方米每秒的速度进行调度预计采取上述综合措施后,梧州站洪峰流量可降低至约37000立方米每秒,梧州河段水位可降低1.5米以上,最大程度减轻西江下游及珠三角防洪压力

此外,北江飞来峡,乐昌峡,湾头水库也将进行调度,进一步削减北江干流洪水,减轻珠三角防洪压力。

根据消息显示,通过西江,北江主要支流水库联合调度,珠江三角洲西干流水位可降低0.7米左右,西江,北江及三角洲主要堤防水位可控制在防洪标准以内。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