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550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进度已接近三分之二

栏目:热点    时间:2023-04-14 12:40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8167      关键词:

进入4月以来,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进度明显加快。4月已有宁夏回族自治区、黑龙江省、辽宁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披露中小银行发行进度。

澎湃新闻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文件统计梳理,今年以来,中小银行专项债披露量已达到694亿元。从省市来看,大连、黑龙江、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辽宁、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别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40亿元、190亿元、200亿元、30亿元、150亿元、84亿元,其中黑龙江省披露两期中小银行债发行情况。

2023年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进度。

根据央行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20-2022年新增55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专项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支持配合相关地方政府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数量总体下降。

据澎湃新闻此前统计,2020、2021、2022年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额度分别为506亿元、1594亿元、630亿元。这也意味着,目前已公开披露发行进度的中小银行专项债额度为3424亿元,550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进度已接近三分之二。

此外,澎湃新闻关注到,1月15日,河北省财政厅发布《关于2023年省级预算公开有关事项的说明》则显示,2023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下达河北省、用于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的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50亿元,拟一并列入2023年省级年初预算,全部转贷市县使用。

资金注入方式上,今年的中小银行专项债主要有两种注入方式。盛京银行2022年8月曾公告透露,将通过转股协议存款的方式注入。具体来看,辽宁省财政厅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获得相应资金后,由沈阳市财政局按照协议约定,以协议存款的形式存入沈阳市财政局在盛京银行开立的人民币单位存款专用账户。

转股协议存款是一种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创新资本工具,它是将可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以存款的形式注入目标银行,补充目标银行资本,同时转股协议存款与目标银行签署长期协议,约定在满足转股条件时,转为普通股,或者在转股协议存款到期或可赎回后由目标银行还本付息。

黑龙江省今年第二期中小银行专项债资金则通过地方金融控股集团注入。根据发行文件,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计划将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分别转贷给大庆市人民政府和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上述两地政府分别委托黑龙江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使用募集资金间接入股大庆农商行和杜尔伯特农商行,募集资金最终将用于补充上述两家银行的资本金。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