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风电重磅!旧风场改造办法近期发布,“以大代小”加速推进,机构:这类公司最

栏目:新闻    时间:2022-08-28 08:19   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18221      关键词:

市场关注的风电场改造升级退役管理办法将发布。

最近几天,在第九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交流合作大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综合处处长陈永生表示,目前,《风电场改造升级退役管理办法》已结束征求意见,国家能源局力争近期完成该程序的发布,为风电场改造升级退役管理提供政策依据。

去年1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风电场改造升级退役管理办法》《意见稿》指出,本办法所称风电场改造升级,是指以大代小,对配套的升压变电站,场内集电线路等设施进行更换或升级风电场转型升级分为增容改造和等容改造,鼓励并网运行15年以上的风电场进行改造升级和退役

补贴电量按原项目电价政策执行,剩余电量按项目重新备案时当年电价政策执行。

旧风电场改造将带来200GW的新市场容量。

伴随着20年设计使用寿命的临近,2000年初安装的机组已经老化同时,我国早期安装的风电机组单机容量较低,明显落后于当前水平2020年新安装风电机组平均单机容量是2008年的2.2倍

老风机换成小风机后,可以有效降低风电场的安全隐患和运维成本,同时提高风能利用率,发电量可以提高一至几倍,从而增加发电收入前期投产的风电场风资源好,电价高,但经济性差,改造迫在眉睫

目前对老旧风电场或风机的技术改造,一般可以分为两种方式:技术改造提高效率和以大代小以大代小是在整体拆除旧机组后,重建一个新的高效风机,以提高风电场整体效益的一种转型方式这类项目的技术改造难度相对较大,成本较高,但对提高项目效益有很大作用

到2020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290GW,其中1.5MW以下风电机组约占3.9%,约11GW,1.5MW风电机组约占30%,约87GW这些单位可能有某些潜在的更新需求

如果把这些风扇全部撤出,实行以大换小,1:2扩容,至少会产生200GW的市场。

2022年,多家公司发布了以大代小的风电技改项目招标信息据统计,截至7月15日,招标总装机量近1GW

成熟的风力发电运营商将从中受益。

安信证券指出,由于早期风电项目所在地风资源优越,老机组改造后将持续受益于优质风资源,有望迎来装机容量和利用小时数的双增长,运营效率有望大幅提升建议关注国内老牌风电运营商

天风证券表示,改造可增加风电场利用小时数,降低土地成本和运维成本,有望帮助改善老风电场经济性,促进风电运营商业绩据其测算,大唐新能源,节能风电,龙源电力的风电场改造将分别增加32.1%,28.8%,17%的收益,有望充分受益于此次风电场改造政策

具体来看,节能风电公司2011年前后投产的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04.6万千瓦,占其目前总装机容量的21.2%如果2010年前投产的机组在十四五期间全部更换,安信证券表示,改造项目有望带来业绩的大幅提升

龙源电力于去年12月完成了贺兰山第四风电场7.95万千瓦等容量风电技术改造项目的备案程序,成为国内首个获得以大代小风电技术改造备案的项目,为老风电场改造提供了示范作用。

海通证券认为,补贴政策有望加速老旧风电场的更新迭代,持续为行业贡献额外增量。建议关注轴承,风塔,天顺风能),海底电缆(东方电缆(行情603606,股诊),中天科技(行情600522)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