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麦肯锡:未来十年数字化将成为财富管理机构重要护城河

栏目:热点    时间:2021-10-18 09:49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7659      关键词:

麦肯锡8月31日发布的《全速数字化:构建财富管理新护城河》报告预计,全球财富将在未来五年高质量、可持续增长,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将成为对全球财富增长贡献最大的区域。与此同时,偏爱科技的中国客户对数字化接受度高,期望获得与互联网相媲美的服务体验。

2021年麦肯锡最新个人金融调研数据显示,89%的客户已经习惯通过数字渠道接受银行服务,而67%的客户乐于使用金融科技APP等服务。近九成受访客户已成为纯数字渠道、全渠道常用用户。过去一年,互联网公司已成为财富管理市场不容小觑的力量。报告认为,中国财富管理机构要应对上述机遇与挑战,打造新的护城河,数字化是关键。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表示,中国各类金融机构,如银行、券商、保险、资管及互联网金融平台等,都在积极拓展财富管理业务。多数财富管理机构CEO已经认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但转型过程步履维艰,面临种种痛点。如:线上化、自动化程度不足,仍存在不少手工环节;数字化专业性不足,未形成对客户经营、投顾能力专业性赋能;智能化程度低,新科技及大数据应用程度不足,难以做到精准营销、智能产品匹配等;传统财富机构客户体验有待提升,尤其是相对于科技公司而言;科技架构有待联通和完善,系统竖井、流程割裂、数据孤岛,无法支持敏捷迭代和规模化赋能。

报告认为,财富管理机构数字化转型通常分为三个阶段:线上化、自动化;专业化、智能化;开放化、生态化。基于此,机构可重点关注以下六大数字化转型议题:一是围绕客户端到端旅程,推动业务流程线上化,提升客户体验;二是利用新技术驱动建立“专业化投顾体系”;三是大数据驱动“客层经营”走向精细化、精准化、千人千面的“客群经营”;四是开放化、生态化:搭建开放式产品服务及内容平台,打造“开放合作伙伴生态”;五是建立科学完善、高度连接、敏捷轻型的新一代财富科技和数据架构;六是通过财富及资管科技加速器等,与外部金融科技公司开放创新合作。

曲向军总结道,财富管理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工程。国内外领先机构的实践表明,端到端的转型需要5至10年,甚至更长。因此,数字化转型需要“一把手”亲自上阵,统筹公司上下力量:首先,要有数字化顶层蓝图设计;其次,厘清各数字化项目的优先级排序,设计出中长期转型旅程 ;再次,在数字化推进过程中,要正确引导教育并匹配相应考核机制,打破部门藩篱、提高团队积极性,确保组织内部全员参与;最后,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和投入。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