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行业

万通地产土储增长停滞拟32亿并购新能源电池商遭问询

栏目:行业    时间:2018-08-07 17:03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4500      关键词:

中国网财经8月7日讯(实习记者 马雨筱旭)继万科、华润后,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加入到转型队伍中。7月30日,万通地产宣布拟斥资31.7 亿元收购新能源电池商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恒电源”)78.284%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星恒电源是一家致力于动力锂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成立于2003年,并于2014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万通地产公告显示,星恒电源100%股权估值为40.5亿元。

纳川股份曾于去年9月发布公告,计划以18.64亿元价格收购星恒电源61.59%股权,以此计算,当时星恒电源100%股权价值是30.26亿元。也就是说,星恒电源的估值不到一年时间增长了10.2亿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估值大幅增长的星恒电源,公司及经营团队在本次收购中并未作出任何业绩承诺,而此前纳川股份收购时,星恒电源承诺2017-2019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3亿元和4亿元。

本次交易存在的问题也引起监管层关注。7月31日,上交所对万通地产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星恒电源估值大幅增加、未提供业绩承诺的原因及合理性进行说明。同时,还要求万通地产对纳川股份终止收购星恒电源的原因及是否存在无法控制标的资产风险进行披露。

纳川股份8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终止收购星恒电源股权,并强调这是双方友好协商的结果,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8月7日早间,万通地产称《问询函》相关回复工作尚在准备中,已向上交所申请延期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对万通地产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时,该公司董秘办电话一直没人接听,而总经理办公室还没等记者将采访提纲说完就挂断电话。

在关注拟收购标的星恒电源估值和业绩承诺同时,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到,万通地产近两年土地储备增长停滞,房地产业务开始收缩,公司需补充说明未来是否拟转型锂电池行业,是否计划逐渐剥离地产业务。数据显示,2015-2017年,万通地产持有待开发土地面积分别为56、56.85、29.28万平米,呈减少趋势。截至2017年末,万通地产房地产土地储备只剩河北香河运河国际生态城二期一处, 17个房地产项目14个已完全竣工,且未披露有新开工项目。

据了解,这已不是万通地产第一次跨界收购。去年6月,公司以4亿元拿下中融国富80%的股权。万通地产表示,这次收购符合公司向房地产金融服务型的“第三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发展规划。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