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旅游

金山两年打通248条断头浜重现阡陌水乡美景

栏目:旅游    时间:2018-08-06 00:31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2993      关键词:

金山区共有2179条河道,而这些河道的总长度也就只有2238公里,这种特殊情况在全市也并不多见。由于是条段小河,水流不畅,金山的河道治理往往反反覆覆,治标不治本。

“流水不腐”,要让美丽乡村碧波荡漾,金山区决定两年内打通248条乡村断头浜,源头上沟通水系,把乡村的水变成活水。同时,在全市率先编制出首个《河道岸坡生态护岸规划导则》,让每条河道都和田间的自然野趣和水乡的田园风景相得益彰、融为一体。

这条正在挖掘中的蒋泾港河,位于朱泾镇待泾村。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两条断的小泾,加起来才2公里出头。一个1200多平米的违建厂房和几片农田把河道拦腰截断。河道比较小,水系流通速度就比较慢,容易造成黑臭河道。

现在,村里下功夫拆违建、拓新开河。贯通后这条蒋泾港河可以把横跨三个村的河道都勾连起来,总长度达8.5公里,真正成了一条大河。

现在整个待泾村16条小河浜4条已经打通。这条村民宅前屋后的小河,就是由小麦叶港和塘家厍河两条都只有八九百米的小河打通而成的,眼下已经成了村里新的一景。

河道打通了,河景也要体现自然野趣和水乡田园风貌。在漕泾镇水库村,这条水库中心河就是按照全市首个《河道岸坡生态护岸规划导则》打造而成的。

金山区漕泾镇副镇长曹永强介绍:原来这里都是一些自然土坡,受水流冲刷、水浪拍打 ,造成护坡坍塌。水土流失以后,冲入河道,河道淤积不说,更是影响到水质也浑浊不堪。

镇里因地制宜,设计了木桩护岸,并种上水生植物傍水而立、用护坡的绿化景观花草固化水土。“会呼吸”的岸坡打造完成后,水质有了明显提升,能够达到三类水的标准。

未来,金山区将在两年内打通全区的248条乡村断头浜,重现阡陌水乡风光。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