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养老喘息”服务有多重意义

栏目:热点    时间:2018-08-06 02:44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8440      关键词:

“养老喘息”服务有多重意义

当我们老了,该如何养老?8月3日,南京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对于养老方式,意见提出一系列新的做法,比如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探索建立养老“喘息服务”、支持开发代际亲情住宅等。(8月4日《现代快报》)

所谓“喘息服务”,就是提供一种服务,让照料老人的家庭成员能够歇一歇,喘口气,即政府花钱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服务,或是请专业人员去家中照料,或是把老人接到养老院照看,既让家属喘口气,也让老人康复得更好。

养老“喘息服务”之所以引起一些家庭的高度关注,实在是因为对于相当一部分家庭来说,当家中有一位甚至是多位需要其他家庭成员全天候照料的失能老人,这实在是其他家庭成员的无法承受之重。这种“无法承受之重”,还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而更多的是时间、精力、体力上的,尤其是对于那些独生子女家庭来说,没有兄弟姐妹帮忙承担照顾老人的责任,自己又要忙于工作和生活,确实是对子女的一种极大的考验。

而有了政府提供的养老“喘息服务”,不管是政府请专业的家政人员去家中照顾老人,还是把老人接到养老院来照顾,都会暂时减轻子女的照顾压力,给因为照顾老人而身心疲惫的子女以缓冲的机会,让他们的身心也能够得到一定的休憩。而对于老人来说,不管是专业的家政人员,还是养老机构,都能够提供比子女更专业的服务,有利于老人身体的康复,心情的好转等。

由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向有需要,也符合条件的家庭提供“喘息服务”,体现了政府的责任和善意,也减轻了被照顾家庭的各种压力,所以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和意义。尤其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政府需要在这其中承担其属于自己的责任,而在积极探索、总结的基础之上,让养老“喘息服务”走得更好,让更多家庭受益,显然是我们所期待的。  苑广阔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