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用“智慧”手段提升运力

栏目:新闻    时间:2021-10-18 22:00   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14496      关键词:

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浙江金华南集装箱智能站,2000多个集装箱整齐堆放。三台橙色龙门吊可以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准确有序地从中挑选出50个目标集装箱,运送到X9216/5货运列车上。中欧列车将被送往8000多公里外的阿塞拜疆巴库。

“这种场景将成为中欧列车智能操控的常态,上海‘智慧’正在帮助中欧列车实现智能操控。”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子公司沈铁信息公司工程师虞雯告诉记者,沈铁信息公司自主研发的铁路集装箱智能站场管理系统近日在浙江金华南集装箱站通过验收测试,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将为铁路集装箱运输带来全程无纸化作业、集装箱精准定位、智能闸机不停车等一系列生产方式的变革,打造全新的线上业务处理平台。

拥有18条中欧班列线路的浙江金华南站,实现了业务量连续5年增长20%以上。在站区不变的前提下,如何通过科技手段为货运增加运力支撑,是摆在沈铁信息公司R&D团队面前的首要任务。经过一个月的跟踪调研,团队发现了现场生产中的各种疑难痛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赋能”研究,突破了诸多制约车站扩能的产能瓶颈。

过去,传统作业主要通过人工抄写的方式收集、传递和处理集装箱信息。操作人员只掌握目标集装箱的大概位置,每次搜索集装箱都会耽误很多时间。还存在手工抄写容易出错、信息传递慢等问题。

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技术的集装箱定位系统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记者在配套的无纸化作业终端手机上看到,可视化的站场平面图准确显示了每个集装箱的空间位置和物流信息,空间定位精度可达10厘米。"仅这个功能就减少了我们30%的加载时间."浙江金华货运中心金华营业部主任吴军说。

在金华南智能集装箱码头作业区,门吊和货车司机的操作均已由系统智能引导,只需按照提示依次执行即可。“所有的工作项目都科学地‘串联’起来,折返少、道路少,操作过程更顺畅。”车门司机张晓明说。卡车司机的操作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后,他只需直接前往距离目标集装箱最近的作业区等待,无需下车即可完成提升或运送集装箱的作业。

该系统通过采集门吊当前位置、待吊装集装箱分布、待作业集卡情况等各种工况参数,利用AI技术计算出最优作业路线,并智能编排吊箱、吊箱等作业指令,大大减少了车辆、设备的无序运行,使作业调度更加科学,设备使用更加高效,安全管理更加精准。

“过去在旺季处理业务的团队能够离开大厅,外面摆满了等待入市的牌。”与浙江金华货运中心金华营业部合作7年的业务员王希侃说,“现在用APP委托需要提前办理的业务,过来交钱确认就行了,以后再也见不到大厅排队的人了。”

虞雯告诉记者,面对现代集装箱运输的更高要求,沈铁信息公司R&D团队半年来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业务委托平台。企业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或手机APP实现重箱委托、空箱委托、入场预约等服务的在线委托,也可以实时跟踪集装箱的运行动态。如今,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