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特级技师评聘能否造就更多大国工匠

栏目:新闻    时间:2021-10-18 23:13   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17881      关键词:

特聘技师能否多评估、多聘请大国工匠?

此次特聘技师考评试点的出发点是打破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技能型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制度。二是畅通技能型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高其社会地位和待遇水平;三是为完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奠定基础。

朱永跃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意味着在中国,特殊技师的岗位等级设置在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之上,技能人才进入“六级工”时代。

受聘到特聘技师岗位的,可按企业高级职称人员享受相关待遇。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享受休养假、落户、住房、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优惠政策。

是人才的基础,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离不开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支持技能人才的培养、发展和待遇。这些政策能否改变社会对技能人才的偏见?如何改变我国高技能人才匮乏的现状?

中国的技能型人才面临两大问题。

20世纪80年代,我国按照国际惯例,将技能型人才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层次。为了提高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促进高技能人才的工作,我国在高级技师中设置了技师和技术职务。此后,技师中设置了高级技师的技术职务。

这一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启动了特级技师评聘试点,这意味着我国将在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基础上设立特级技师。

“特级技师应当是在企业生产、科研中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并具备相应条件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永跃教授告诉记者,这一新政策释放了国家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建设的明确信号,实现了从制造大国向创新强国的华丽转变,迫切需要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和更多的“大国工匠”。

朱永跃说,当前,我国技能人才面临两大问题。一是数量庞大,但结构不优,质量不高。

“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增高技能人才1000多万人,技工院校向生产服务一线输送毕业生约500万人。目前,中国有2亿多技术工人和5000多万高技能人才。“从数量上来说,应该说这个群体非常庞大。但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来看,我国技能型人才总量仍然不足,特别是结构性差、质量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朱永跃表示,我国技术工人仅占就业总人口的26%,而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人才总数的28%。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二是供需比例失衡,“技术工人短缺”现象突出。“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我国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比例超过2。也就是说,一个技术技能型人才至少对应2个岗位,超过一半的企业无法招到所需的高技能人才。”朱永跃介绍。

根据《第二季度百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报告》,2021,市场对有技术等级和职称的工人需求很大,对高级技师和技师的需求差距很大。从供需对比来看,各技术水平的需求比大于1,市场需求大于供给。其中,高级技师

此外,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机制、模式和条件有待进一步完善。作为需求方,企业通过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参与度普遍较低,影响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企业作为用人主体,应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很多企业在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上存在短视行为,各方面投入不足也影响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此外,职业院校多为中专、专科层次,本科层次较少,培养机制有待完善。

“对‘蓝领’技能人才的刻板印象和职业偏见,造成了技能人才、工程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等群体在社会地位和收入上的差异,也为技能人才的职业通道设置了‘天花板’。”朱永跃说。

现在,新政的出台会改变技能人才难求的窘境吗?朱永跃表示,短期内,这将为高技能人才提供上升通道,但要改变目前技能人才匮乏的现状,就要从源头抓起。

随着社会分工的日益细化,每一个专业领域都需要长期的深耕和对终极专门人才的追求。朱永跃认为,大国工匠不仅需要艰苦奋斗的品质,更需要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以及较强的学习和认知能力,鼓励更多高素质的学生报考职业院校,有利于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

用“指挥棒”推动技能团队的跨越式发展。

据记者了解,目前,一些地方和企业已经建立了专门技师的做法和经验。比如山东提出在企业设置专门的技师岗位。近日,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通知》要求,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立即制定了特级技师评聘工作方案,并申请试行特级技师评聘。今年,它计划增加约80名特级技术人员。中国航天科技、中国航天科技、中石油、中石化等具有用人自主权的央企也根据实际情况将技术岗位划分为若干等级,并与薪酬等福利挂钩,建立与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平行的职业发展晋升通道。

朱永跃认为,此次评聘特聘技师试点的出发点是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技能型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体系;二是畅通技能型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高其社会地位和待遇水平;三是完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

度奠定基础。

但是,除了职称评聘,拓宽技能型人才的发展通道,提升职业认同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朱永跃表示,在教育层面,要提升职业院校办学层次,吸引优质生源,打通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应用型本科高校与职业高校之间的界线,开展融合培养、联合培养。

在企业层面特别是民营企业,要厚植工匠文化,鼓励技能型人才钻研技术业务,并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畅通企业内部的职业发展通道,支持优秀的技能型人才向管理岗位发展;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待遇,建立健全以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薪酬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技能型人才参与企业内部管理,为企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在政府和社会层面,应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提高他们的学历层次和技能水平;进一步完善工匠、劳模评选和技能大赛制度,让更多的优秀技能人才有机会脱颖而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技能人才、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自主创新都离不开高技能人才支撑,新时期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正在倒逼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机制改革,所以政策制定部门必须用好科学培养、人才评价、荣誉提升等‘指挥棒’,才能引导带动技能队伍梯次发展。”朱永跃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